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发现鸟类新记录白腹隼雕

文章来源:州林业局

发布日期:2018/04/20 11:06

浏览次数:

  近日,州林业局和云南野鸟会组成的鸟类专项调查组在个旧市保和乡木花果村委会冷墩村附近上空,观测并拍摄到2只猛禽沿红河逆江而上进行飞行。经鉴定,这2只猛禽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腹隼雕(Aquila fasciata)。

  白腹隼雕又称白腹山雕,属鸟纲鹰形目鹰科雕属动物,成鸟飞行时上背具白色块斑;亚成鸟翼具黑色后缘,沿大覆羽有深色横纹,其余覆羽色浅;飞行时两翼平端。此次发现为1只成鸟领飞,其后1只亚成鸟跟随。

  白腹隼雕在我国分布于北京、河北、河南、四川、贵州、湖北、江西、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香港、澳门、广西;在云南记录于昆明、墨江等地。《云南鸟类志》《中国鸟类志》和《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第1至3版)及发现地邻近的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河阿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等科学考察报告、资料均未记载该种在红河州的分布。在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调查期间,位于元阳县与红河县交界的红河岸边曾目击过一次。此次发现确切证实了该物种在红河州境内的分布,为红河州地区鸟类新记录。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率达97.1%

  我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治、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基本方针,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积极推行培育健康森林。2017年,全州发生林业有害生物46.741万亩,完成防治面积46.5940万亩,其中无公害防治面积46.1440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9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