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州人社局实施“三项行动”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7/09/25 09:1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州人社部门按照州委、州政府和省人社厅脱贫攻坚战略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优势,以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行动、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社会保障扶贫行动“三项行动”为抓手,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州人社部门认真落实《红河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五个依托”为抓手,即依托劳务基地往外输、依托劳务能人往外带、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往外送、依托产业(企业)发展就地转、依托公益性岗位开发兜底安,不断开辟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渠道,抓实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目前,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2.98万人次,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数31万人次的106.39%、州下达目标任务数32万人次的103.06%(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72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51.11%),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06.89万人次。

  按照《红河州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方案》,我州人社部门加强与扶贫、农业等部门对接,有效整合培训资源,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并有培训意愿的家庭成员及时组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努力实现“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目标。目前,全州共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31.93万人次,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数29.64万人次的107.74%、州下达目标任务数32万人次的99.78%。

  与此同时,我州人社部门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养老保险作为行业扶贫重点,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政策标准,认真做好参保数据系统标识,加快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工作进度,扎实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工作。目前,全州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建档立卡人员678542人,参保率100%;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条件人数110385人,已参保90619人,参保率82.09%。

阅读下一篇

州森林公安局加大“十九大”安保维稳综合督察

  近日,州森林公安局督察组对蒙自、开远、泸西、弥勒、屏边5个县市森林公安局进行了“十九大”安保维稳综合督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