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在全州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视频调度会上:石屏县龙武镇、元阳县黄茅岭乡、金平县老勐镇经验做法交流发言材料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7/08/10 11:09

浏览次数:

  【编者按】6月份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一线,按照《云南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和“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尺,天天抓实、月月抓紧,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8月4日,在全州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视频调度会上,石屏县龙武镇、元阳县黄茅岭乡、金平县老勐镇分别作了经验做法交流发言,现予以刊发,供各地学习借鉴。

  石屏县龙武镇:坚持群众路线  做好实地调查

  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实地调查工作中,石屏县围绕“坚持群众路线,做好实地调查”主题,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誓师动员,提振精神。组建15支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于7月4日召集各村组干部、所有工作队员及部分党员代表召开誓师大会,并在庄严的授旗仪式上作出“绝不优亲厚友,绝不以权谋私,坚决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郑重承诺。同时,严格按照“两个文件”(31号和32号文件)要求,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业务培训。

  二是公开透明,全民知晓。始终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三公开”。一是公开动态管理工作队及工作小组人员名单,对工作组名单有异议的可以提出讨论。在拟定动态管理工作队和工作小组时,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除按要求将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纳入动态管理工作队和工作小组外,有针对性把各村的意见户代表和上访户代表也纳入到动态管理工作队和工作小组中来,充分听取意见,客观分析贫困情况。全镇84个工作小组中共有意见户代表或上访户代表61名,占比达9.8%,涉及52个工作小组。二是公开监督联系方式,全程接受监督。三是公开贫情分析和公开评议会议的时间、地点,让全民知晓,任何群众均可参与贫情分析、公开评议。

  三是全民排查,不漏一人。2017年以来,共开展了三次入户调查。一是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开展之前,结合“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将全镇7935户农户,对照贫困户脱贫“六条标准”逐一入户调查打分,并将得分低于85分农户立为重点排查对象。二是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中,结合专项行动信息数据,全面开展贫情分析,确定1656户重点核查范围,由全镇14个工作队82名工作队员对照“10种情形”、“1+N”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再次入户核查,锁定错评户59户、漏评户92户、错退户19户。三是根据各工作队反馈的意见,就一些特殊户、疑难户,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再一次入户进行调查核准。通过“三次入户”全面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入户时重点询问家庭成员组成情况、年龄结构、有无务工人员、务工地点及工种、种养殖种类及规模、有无就学人员、有无患病人员、是否参保等,从侧面客观分析一个家庭贫困与否。另外,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做到人手一本走访调查记录本,对农户信息进行造册登记,把每次入户调查信息均记录在同一册面上。同时,各动态管理工作队全程做好台账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到大会小会有记录、进村入户有痕迹、信息比对有依据。

  四是坚持标准,精准研判。严格程序及标准,开好三次“回头看”研判会。一是在信息数据复核后期,首先由各工作队长组织贫情分析参与人员,以自然村为单位召开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回头看”初步研判会。二是初步研判通过后,由镇党委书记和镇扶贫办主任会同各工作队成员,以村委会为单位再次进行逐户研判。三是召开镇党政班子扩大会,召集各村“村三委干部”和工作队队员以村委会为单位逐一开展研判分析,确保研判全面、到位、精准。

  五是充分评议,群众满意。为使广大群众和党员能参与到公开评议中来,各工作队多措并举,传统与科技相结合,除张贴公告、播放广播等外,还采取入户送达会议通知、利用短信平台发送信息等方式广而告之。全镇共召开公开评议会84场次,评议拟予剔除的错评户有92户279人;应正常退出的脱贫户有21户87人;符合国家扶贫标准拟纳入档内的漏评户有38户124人;拟认定为脱贫返贫的有10户30人。在评议过程中,群众参与度高,对照标准、按照程序评议积极,每场评议会群众参与率均达80%以上。

  元阳县黄茅岭乡: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工作落实

  黄茅岭乡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中,始终紧扣“精准”二字,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下足“绣花”功夫,千方百计确保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守住政策底线,“拉网式”排查确保对象识别精准。抽调乡村干部、挂包部门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共512人组建7个村委会64支动态管理小分队,对全乡4227户20714人“档外贫困户”和“档内贫困户”进行了两轮拉网式的排查,确保不错识、不乱识、不漏识。目前,共识别正常退出户111户520人,新识别漏评户175户803人,错评户7户31人,脱贫返贫户63户267人,单项扶持户202户945人,五保、孤儿和无劳动力户55户81人,做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应扶尽扶。

  二是严把工作流程,“绣花式”甄别确保认定程序精准。严格执行《云南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制定了“一箱、两会、三公开、六步法”。一是设立“一个举报箱”。在全乡七个村委会分别设立举报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投诉,对触碰“红线”的包组村干部严肃处理,坚决杜绝优亲厚友、徇私舞弊,体现公平正义,提升公信力。二是开好“两个会议”。开好“贫情分析会”、“公开评议会”,把每户农户的情况向群众公布、逐户听取群众意见,在群众中比一比、评一评,把决策的权利交给群众,让群众说了算。三是做到“三公开”。在全乡64个村民小组公开张贴相关政策和动态管理小分队名单等,让群众广泛知晓识别政策标准。四是把握“六步法”。严格按照“六步法”开展动态管理工作,要求工作队员按照规定的程序、步骤、方法推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认真收集好痕迹资料,做到一村一档、一户一档,保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都做到程序到位、过程完整、信息资料真实可靠,确保全乡精准扶贫档案规范、统一、完整,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三是健全包保机制,“对口式”包保确保责任压实精准。精准识别关键在人、关键在压实责任。一是落实“四个同责”,厘清包保责任。明确部门与乡镇同责、驻村队员与所驻村同责、挂包领导与挂包村同责、挂包干部与挂联户同责。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工作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承担直接责任;负责进村入户调查的工作队员承担具体责任,包保到村民小组;相关部门要全面参与工作,对录入系统中的行业数据承担筛查、比对、核准责任。二是签定“责任状”,落实“四级责任”清单。签订《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精准识别工作责任状》,四级干部对照责任清单逐条落实,要求每个包保干部做到“五个一”,即:掌握一套识别政策、熟悉每一个工作流程、开好一个贫情分析会、会填每一份登记表格、发挥每一个队员作用。三是组建攻坚小分队,确保动态管理“四个清零”。以“零漏评、零错评、零错退、零漏退”为目标,要求64支动态管理小分队对全乡4227户20714人口逐户调查核实,做到“六个准确”:家庭成员信息准确、致贫原因准确、家庭情况准确、收入测算准确、帮扶责任人准确、信息数据复核准确。四是巧用“外力”助攻坚,增强脱贫战斗力。在全乡招募15名暑期返乡在校大学生,组建了“黄茅岭学子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充实到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信息采集、复核和系统录入的工作中。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鞭策式”激励确保问题整改精准。用好督查落实“指挥棒”。一是强化日常督促检查。采取班子成员交叉检查、党政主要领导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适时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程序把关不严、对象识别不准,导致错识、漏识、乱识而引发事端的,按照“谁认定、谁签字、谁负责”的机制进行倒查追责。二是组建专业骨干力量审查。抽调14名业务骨干组成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专家”审查小组,按照“每步一小查,每阶段一大查”的督查机制,对每个工作组工作程序把握、痕迹资料的收集整理、进入和剔除名单进行审核并提出审核意见,责令对信息台账不完善、识别条件模糊等问题进行整改。三是及时召开问题分析整改会复查。按照“六步法”要求,每个步骤阶段完成后1天内组织召开阶段小结分析研判会,听取各小分队在动态识别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采取对标对表、逐项查摆、逐户核查,做到立行立改。

  金平县老勐镇:坚持实事求是  做实动态管理

  金平县老勐作为2017年的脱贫摘帽乡,在工作中,始终遵循“实、全、深、精、细”的五字原则,多管齐下抓好落实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一是理清思路,贫情分析重在“实”。将贫情分析作为开展好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全镇5个行政村80个村民小组,由各村委会挂钩联系领导任工作队长,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挂联单位人员及村委会干部按照逐户分析、逐寨摸底、整村研判的工作方式,80个村民小组均召开贫情分析会,贫情分析反复开展了3轮,并上报贫情分析报告。在召开贫情分析会时,都要做好详实的会议记录,对变动的拟确定各类人员名单的具体情况逐户登记,逐户分析说明,使对象确定有依据、有考证,为开展拟正常退出、识别不精准予以剔除、拟新识别纳入(漏评)、拟认定脱贫返贫、2017预脱贫、未纳入建档立卡但仍需实施帮扶等六类对象的精准识别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实地调研,组内最穷排查“全”。坚持“覆盖范围广、排查规模大、锁定对象全”的原则,将实地调查作为贫情分析的重要环节。深入村组、深入农户家中,获取第一手信息,明确“穷标准”、“硬门槛”。为确保信息精准,通过电话联系户主、实地看、听、走、访采集信息,做好电话录音、手机拍照、调查登记、受访第三方签字确认等工作,确保信息不弄虚作假、综合认定不打折扣。通过“五查五看”全面客观地了解识别对象基本情况。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标准,综合评定是否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有效识别农户提供的收入信息的真实性,防止群众为争当贫困户瞒报收入,通过走访周边群众、实地查看农户种、养殖情况、房屋居住条件以及屋内物品等,反复推敲,反复比对,确保“1+N”识别标准中人均纯收入的确定准确无误。对实地调查贫情分析过程中,同等条件的农户进行再对比,再筛查,确保摸底排查和贫情分析质量。

  三是因地制宜,村内平衡力求“深”。因地制宜,结合各村实际,以“1+N”识别标准为尺,制定每个行政村不同标准,同一个行政村统一标准,深入做好贫情分析村内平衡工作。既为贫情分析提供依据,又保证评出的结果公平、公正,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有效避免攀比引起的工作进度阻力。分析研判中,对全镇5个村委会2014年脱贫的93户427人、2015年脱贫的455户1207人、2016年脱贫699户2887人、2017年在档未脱贫的511户2058人以及未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户,初步确定名单后再进行入户调查,确保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

  四是明确标尺,乡镇把关识别“精”。贫情分析坚持逐户研判、逐村开展、逐级报审。各工作组每召开一轮贫情分析会议,都将结果及时上报乡镇,在党政合署会议讨论研究后,把结果反馈到各工作组,再由各工作组根据分析研判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五是对症下药,个别问题处理“细”。识别过程中,针对特例问题采通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特殊情况特殊举措,并通过群众矛盾化解工作,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老勐村委会团结村汉美、寻梦村王生2户2014年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存在有公职人员的情况,虽已脱贫,但按程序剔除。将杨有亮、熊伟等144户2016年因享受低保家庭成员超过60%被系统回退的在档户,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退出标准拟正常退出。对人均纯收入较高的全镇约500名外出务工人员,采取综合评判考虑,除个别因学因病致贫等特殊情况外,其余人员不将其纳入。新安里村有3户务工归来的农户听说有好政策,便多次向工作队反映,要求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派专员走访该3户,发现其家中冰箱电视等家用电器比较齐全,生活条件相对较好,工作队员向其耐心解释“1+N”的识别标准,使其更加了解不予纳入的原因。新村村委会古才、古东2户,因为住房差这一单一条件想要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其自身有能力改造房屋,并按照7月23日全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调度会议中脱贫攻坚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的要求对其进行宣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和房屋修缮加固等惠农政策对其进行帮扶。

  通过反复研判,全镇拟正常退出户244户1062人;识别不精准予以剔除户2户9人;拟新识别纳入(漏评)户50户207人;拟认定脱贫返贫户28户116人;2017预脱贫户267户1173人;未纳入建档立卡但仍需实施帮扶482户2277人。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从六个方面推进国有贫困林场精准扶贫

  红河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改善民生为主旨,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化管理为保障,以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提高职工素质为重点,从六个方面加快推进国有贫困林场脱贫攻坚步伐,确保到2020年全州国有贫困林场实现脱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