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投资红河>招商项目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铝资源深加工集群项目

文章来源:红河州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2023/08/25 10:16

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铝资源深加工集群项目

项目所属行业

绿色铝精深加工

项目建设地点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

项目概述

项目依托润鑫铝业30万吨铝资源优势,拟建铝箔、铝制品、汽车零配件等铝资源深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

1.建设规模:建设铝箔、铝制品、汽车零配件等铝资源深加工项目。

2.建设期限:本项目建设期 12 个月。

3.占地面积:项目所需占用土地面积500亩。

项目配套条件

1.项目优势与机会:从铝材应用领域来看,交通运输、建筑与结构、包装是全球铝材最主要的三大主要应用领域,2020年三者消费量合计占比消费总量约62%。随着国内消费结构的逐步调整,铝制品产品具备较大的市场潜力。

2.项目产业配套情况:产业链上游,主要为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再生铝、废铝,云南省在“十四五”期间规划600万吨电解铝;红河州周边三氧化二铝储量5.4亿吨,拥有年产铝100万吨的产能;蒙自经开区企业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拥有水电铝产能30万吨/年,具有极大的原料优势。产业链中游,产业链中游为铝的加工,加工生产铝型材、管材、棒材等挤压材,板、带、箔等平轧材以及铸造材等各类铝材。蒙自经开区拥有一定的铝材加工基础,目前,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已形成铝合金产能17万吨/年,综合产能规模47万吨/年的产能;建水现有年产15万吨中高端铝合金新材料规模。产业链下游,蒙自经开区、红河州、云南省,拥有一批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电子产品、锂电池生产制造企业,具有较大的铝箔需求。

3.项目前期准备情况:在勘察、试验、调查研究及详细技术经济论证的基础上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投资估算及

资金筹措

投资估算:本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其中建设投资12亿元(包括工艺设备及安装费、建筑安装工程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等)。

筹措方式:银行贷款、对外招商及其它融资方式。

项目可享受的

优惠政策

根据省、州及具体开发区相关文件享受优惠政策,重大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

市场预测

(分析)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给电子工业带来空前的繁荣,铝电解电容器的市场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预计今后几年铝电解电容器每年保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作为电解电容器的上游产品-电子铝箔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未来中国的电子铝箔市场需求增长将高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锂电池铝箔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包装铝箔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内外推崇并迅速发展的一种新型环保材料,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政策导向。随着人口增长、城市化进程加速、人类寿命增加以及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终端市场消费增长带来了包装食品和药品需求持续增长。未来,随着应用场景的扩大,包装铝箔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项目盈利模式及

初步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40亿元、税收约1万元,投资回收期为5年。

项目风险分析

1.技术风险:技术开发与应用方面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如技术难度、成果成熟度、与商品化的差距,以及产品的生产设备和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很难保证将来不被超越。

2.市场风险:国家政策、行业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变化,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

3.资金管理风险: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项目开始筹划到交付使用存在一定周期,且环节较多。

合作方式

合资、合作、PPP等

联系方式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 黄浩   0873-3749992

阅读下一篇

泸西县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铝资源深加工集群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