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弥勒市可邑村与国有平台公司联营共建——推动文旅产村融合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11/07 16:45

浏览次数: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西三镇蚂蚁村委会可邑村森林覆盖率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发源地。近年来,可邑村依托优势资源,围绕全域旅游示范打造,与国有平台公司联营共建,打造“可邑小镇”,实现文化旅游和乡村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闯出了一条文旅产村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可邑村已有360年的历史,彝族传统民居、文化和古朴的民风民俗至今保存完好。2014年,可邑村正式与弥勒市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小组+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农旅融合主导产业,公司与村庄实现双赢。

  小镇建设过程中,可邑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将集体和村民耕地、林地2700余亩租赁给公司开发农耕体验、农业研学、户外拓展、丛林穿越、林果采摘等体验式农旅项目;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民族歌舞演艺平台、就业创业劳务平台,畅通农产品出山的销路,村民成了景区导游、演员、服务员。目前,可邑村50%以上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务工,全村年劳务工资收入达500余万元,人均工资达1.6万元;累计引导带动周边村民开办乡村客栈、农家乐、特色餐馆、手工作坊等市场主体61家,户均增收5万元,2021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2.6万元。

  除了“企业搭台、村民唱戏”,“保护优先、共建共享”也是可邑村推进产村融合、文旅融合的有效经验。

  “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了,村民接触外来游客多了,抱团闯市场的能力更强了。”蚂蚁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虎龙说,如今,大家对于家乡古村、老屋、自然生态保护的意愿更加强烈,在企业的帮助下,大家深入挖掘民族文化价值,发展文创、餐饮、民宿、民族手工艺制作等产业,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的相互促进和良性循环。

  为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公司和村组共同制定了“我的村庄我来管”景区卫生管理考核办法、考核标准,每年对村内农户门前、庭院、屋内环境进行考核评比,发放卫生管护补贴,以奖代补调动村民参与可邑村建设发展的积极性。

  2022年1至7月,可邑小镇实现旅游总收入430余万元,接待游客22万余人次。

  来源:云南乡村振兴公众号

阅读下一篇

​开远市羊街乡:“多点开花”产业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