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新家落户,产业丰收!看绿春这里的群众“晒”幸福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21/01/14 09:41

浏览次数:

  走进绿春县戈奎乡俄马村,新房成排、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一盏盏路灯让乡间小路变得温暖而明亮……短短7年间,通过帮扶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俄马村村委会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产业上做文章,俄马人民书写了从贫困到脱贫、从末梢到前沿的新篇章。

  俄马村委会距乡机关驻地40公里,离绿春县城34公里,位于戈奎乡西南部,全村国土面积20.87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

  2013年前,“人畜混居、垃圾遍地、灰泥交替”是俄马村委会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也是戈奎乡卫生最差的村委会之一。针对环境卫生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探索出“保洁员日抓+巾帼志愿服务队周抓+村组党员干部月抓+广大群众全程参与抓”的人居环境提升模式,如今,俄马村委会的人居环境走在了全乡前列,“四支队伍”齐抓人居环境卫生评比模式也成了其他村学习借鉴的先进典型。

  一条条乡村道路通向农户家门口,一盏盏路灯让乡间小路变得温暖而明亮。近年来,俄马村委会硬化卫生路64493平方米,安装路灯171盏,新建厕所22间,垃圾池15个;新建生产路(带排水沟)18千米、灌溉沟渠PE管道5条11千米;6个村民小组进村路、入户路全硬化,彻底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现象。

  为带动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俄马村委会强化党组织引领,以合作社为载体,探索“党组织+合作社连市场联农户”百香果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绿春县润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俄马村旧址复垦地上投资100余万元建设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60亩,示范基地的建设不仅促进了产业发展,更是成了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载体。合作社利润分配中,俄马村民小组群众占60%,村集体占40%。目前,合作社直接带动了俄马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7户484人,预计实现人均增收300元左右。

  据统计,近年来,俄马村委会累计发展八角3035亩、发放八角苗17万株;发展柠檬1213亩、发放柠檬苗6.8万株;实施茶叶提质增效1961亩,补助金额58.83万元;发展红桃2500株;发展梨树2000株;发展稻田养鱼1500亩、发放鱼苗30万尾;统规统建猪圈204个;发放鸡苗8790只;产业发展贴息贷款资金528万元。为俄马村委会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俄马村委会的嬗变,还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俄马村委会布都村2016年度搬迁57户246人,投入资金1541万元;俄马村2018年搬迁147户767人,投入资金4252.5万元。为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总要求,探索出了“台长制”治理模式。

  2020年10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3户1390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每个贫困户脱贫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场需要拼搏的硬仗,如今的俄马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群众素质等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甩掉了落后的帽子,俄马村正向美丽乡村迈进,成为其他村学习借鉴的榜样。

  来源:“脱贫攻坚大会战”微信公众号

阅读下一篇

云南屏边县:绿色产业托起百姓脱贫小康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