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蒙自市“三真”强经营主体 “三变”稳增收脱贫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20/02/28 11:16

浏览次数:

  蒙自市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以“三真”强经营主体、“三变”稳增收脱贫,创新模式用好产业扶贫资金。2018年来,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000万元资产式产业扶贫,撬动新型经营主体投资5.5亿元,在全市8个乡镇建设规模化产业扶贫项目29个,带动贫困户4160户17257人。

  “三真”强经营主体。一是真心诚意招商。成功引进陕西海升、联想佳沃、阿里巴巴、本来生活、云南绿宝等10多家企业入驻蒙自扶贫产业园,扶贫产业园项目估算投资33亿元,目前完成投资5.1亿元。二是真金白银配套。按照每亩不低于4000元的标准为入驻企业提供水电路和产业扶持“四个配套”,产业配套涉及资金7000万元。通过创新“5+5+2”金融改革政策,为企业协调产业贷款支持,补贴一定贴息,累计为农业企业协调贷款7.7亿元,到位2.7亿元。三是真抓实干落地。目前全市扶贫产业基地流转土地面积近4万亩。

  “三变”稳增收脱贫。探索“资金变资本、资本变资业、资业变收益”的“三变稳增收脱贫”产业扶贫模式。一是就地产业脱贫模式。市扶投公司在鸣鹫镇大永胜村建设苹果扶贫产业园200亩地,筹集资金600万元与蒙自海升达成“代建代管代销”协议,确保三年丰产并利用海升销售渠道销售。二是易地扶贫模式。市扶投公司联合流转优质土地投资数字蓝莓扶贫产业园500亩,市扶投公司和市乡投公司投资建设200亩。市乡村投资开发管理公司选取佳沃等公司,承包基地建设、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园区聘用贫困户学技术、获薪金。三是产业共建扶贫模式,西北勒乡投入扶贫资金修建路网和水网以及苹果电商冷链物流中心,云南南国苹果庄园种植公司、深圳爱果果公司投入3000万,建设西北勒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1000亩,共同实施苹果产业扶贫项目。四是养殖脱贫产业模式。利用贫困劳动力栽种饲料发展养牛,新型经营主体集中采购牛犊、集中防疫、集中销售。运用“5+5+2”金融改革模式,对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发放5—30万元的养殖贷款。财政资金支持建设的圈舍,所有权归村集体,经营权归贫困户,收益权集体和贫困户共享。

阅读下一篇

石屏县“防致贫+防返贫”机制实现动态监测全覆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