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泸西县“村社合一、社企联结”模式带动贫困户入社全覆盖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03/27 09:56

浏览次数:

  泸西县积极探索“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的“村社合一、社企互融”模式,通过村党总支领办合作社,带领广大农户共同致富,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已实现对全县9.1万个农民家庭、35.5万农民扶贫产业全覆盖,全县78个有贫困人口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标。

  (一)攥指成拳,实现贫困户入社全覆盖。2017年,泸西县81个行政村同步登记成立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社,选举产生服务社理事会、监事会,配备财会人员,落实办公场所,建立盈余分配制度等10项配套制度。各村党组织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宣传发动农户缴纳一定比例股金、自愿申请加入服务社。同时,鼓励非贫困户及其他新型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参与入股,增强服务社带动力、影响力,实现131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全覆盖,农户入社入股总资金496.69万元。

  (二)明确权责,签订“三个协议”,理顺“四个关系”。签订“三个协议”,涉及三方的责、权、利:一是村集体与服务社的协议,明确集体资产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分配权;二是服务社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协议,明确生产经营责任、利益分配方案;三是服务社与社员的协议,明确服务社和社员的职责、任务、利益分成。理顺“四个关系”,即乡镇与村级党组织、村级党组织与服务社、服务社与贫困户、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关系。明确乡镇管项目,确保实施;村党组织管资产,牵头组建服务社;服务社管经营,统一技术规程和管理规程,组织实施生产经营,做好风险管控;贫困户加入服务社,参与服务社利润分成;龙头企业管技术、管市场。

  (三)盘活资金,产业扶持有载体。在保持资金性质不变、投入渠道不变、监管主体不变的前提下,整合农业产业发展资金、财政专项资金、扶贫互助资金、社会捐助资金等资金投入到合作社,变财政资金“一次性投入”为“长期受益”。服务社不断健全完善监管、服务、收益等长效机制,聚合社员股金,整合蔬菜产业培植资金、兵装集团帮扶资金、冷库建设补助资金、产业培植奖补资金等共6000多万元,投入81个村级服务社。

阅读下一篇

元阳县黄茅岭乡创建爱心超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