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工作动态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 红河热线助力宣传

文章来源:红河州扫黑办

发布日期:2019/05/09 16:1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多形式多渠道扩大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提升群众对专项斗争的深刻认识,积极展示专项斗争工作成效,彰显州委、州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信心。由红河州扫黑办、红河州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红河广播电视台《红河热线》栏目、“无限红河”微信公众号于4月23日至30日邀请州公安局、州检察院、州法院走进直播间,作“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美丽红河”专题访谈,推介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4月23日专访中,州公安局就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团伙的定义作了诠释,并对全州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作了介绍。截至4月18日,全州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7个(公安部、省公安厅认定战果27个,其余10个正在侦办中),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1个,破获案件38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601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14亿元,缴获各类枪支38支。

  通过介绍石屏县李智永案,红河县李祖荣案,蒙自市张源、张烈彬案等典型“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的基本案情和办理情况,对“恶势力”团伙犯罪的构成和特征进行详细剖析,以案说法。

  4月25日,州检察院走进“红河热线”直播间,介绍了全州检察机关从四个方面(提高政治站位、高压态势打击犯罪,强化诉讼监督、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围绕办案核心、合力展开破网打伞,延伸检察职能、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情况和取得的工作成效。截至4月22日,全州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涉黑涉恶案件41件141人,提起公诉42件388人,纠正漏捕15人、漏诉29人,依法不批准逮捕15人,不起诉9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件次。

检察机关对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提起公诉

  对已经提起公诉并审判的河口县以李华、盘跃贤为首和蒙自市以张源为首的两个典型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进行剖析,分析了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的组织方式和对一方社会治安的危害。

  为听众普及了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概念和定义。结合已经查办的金平刘顺荣涉黑等案件,紧盯案件背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深挖彻查,查办了刘汉书等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涉恶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回应了社会关切。

  4月30日上午,州中级人民法院做客“红河热线”,从法理上对黑恶势力犯罪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犯罪构成、量刑标准作了解释,以及办理相关案件中的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作了阐述,指出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有法可依。截至4月30日,全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51件453人,已判处33件296人(其中,判处恶势力犯罪案件28件271人,判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件21人,判处“保护伞”案件4件4人),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47人,2人被判处死刑,3人被判处无期徒刑,13人被判处20年以上有期徒刑;共判处财产刑156人,金额共计568.35万元人民币。

  州中级人民法院从审判机关追求的个案目标方面着手,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参与到社会综合治理,对在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治安隐患和基层治理方面,及时向涉及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并加强对监管部门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州、县两级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24份,收到18份整改回复,有效堵塞了一些行业监管漏洞。

  在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州法院、州检察院和州公安局表示,一是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总体目标和“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协作配合,完善提前介入机制,推动侦查、起诉与审判有效衔接,快侦快诉快判,依法严惩,展现州委、州政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信心。二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黄赌毒”和矿产资源、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认真落实“一案三查”和“两个一律”要求,加强对“保护伞”问题线索的收集和排查处理,深挖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确保“除恶务尽”。四是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程序公正等法律原则,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涉黑涉恶案件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确保扫黑除恶打得准、打得狠,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推动专项斗争真正取得实效。五是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终极目标,深入宣传发动、保持高压态势、堵塞监管漏洞、完善综合治理、延伸打击成效、消除源头隐患,确保红河州社会治安持续安全稳定。

  “红河热线”专题访谈达到了预期宣传成效,加深了听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宣传氛围越发浓厚。红河州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将持续深化宣传发动工作,继续组织相关部门通过电台和电视访谈、深度报道、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引领扫黑除恶宣传新方向,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一轮宣传高潮。

阅读下一篇

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下沉红河州开展专项督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