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旅游红河>热门景点

百花盛开的时节,来红河把春天“吃”进嘴里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4/03/13 08:51

浏览次数:

玉荷花

  在春日的暖阳下,玉荷花挂在枝头,层层展开,花瓣晶莹剔透、清雅至极。

  微风吹过,雪白中透着粉红的花瓣从枝头飘落,变成了餐桌上的美食。将新鲜的玉荷花洗净,与土豆泥同烹、与韭菜素炒。

  或裹上蛋液油炸至金黄酥脆,那清爽可口的滋味,萦绕在舌尖久久不能散去,每一种吃法都是专属于春天的味觉享受。

  棠梨花

  在红河的山野之间,棠梨花是春天最常见的花之一,洁白的花朵点缀在嫩绿的树叶间,素洁淡雅。棠梨花不仅好看,而且非常美味。

  新鲜采摘的棠梨花,经过焯、漂、洗,除去苦涩味后,可炒食、凉拌和做汤。腊肉炒棠梨花口感独特,鲜香可口。棠梨花和酸腌菜一起清炒,带着独特的花香,是属于山野的味道,也是家的滋味。

  金雀花

  红河三四月份的菜市场里摆满了黄色的金雀花,这抹明亮活泼的黄,让它在菜市场中最显眼。

  金雀花形似飞鸟,味道清香略甜。金雀花与土鸡蛋搭配,不需要过多的配料,就能让这春天的美味。在极简的烹饪中得以升华,鸡蛋的香气与金雀花的鲜甜相得益彰,一口咬下去,嘴里溢满了甜香。

  金雀花也可以用来煮汤,金色的花朵在汤中盛开。带着花的清香、春的气息,是独属于春日的“饮品”。

苦刺花

  苦刺花好看好吃,采摘起来却是个技术活,一串串粉白的小花,躲在满是尖刺的树枝上,让人又爱又怕。

  因为“苦”,所以苦刺花采摘回来后不能马上食用,要先过热水煮沸,然后清水漂洗,再浸泡2天后才能食用。苦刺花可以和青豆、鸡蛋等一起清炒,与腌菜一起炒制也非常好吃。这种清香而略带苦涩的感觉,才是春天最吸引人的味道。

马桑花

  马桑花时令很短,只有不到两个月的花期,所以想吃一定要赶时间。

  一串串绿色的马桑花,在花穗没有绽开前是最鲜嫩的,连着花穗边上的嫩叶、嫩尖一起。采摘后,用清水漂洗干净,可以清炒、炒肉、煎鸡蛋、炒豆腐,淡淡的花香里带着一点回甜,美味无比。

攀枝花

  攀枝花也叫木棉花,在红河各地均有。天气回暖后,攀枝花树的枝头就挂满了火红的花朵,惊艳着整个春天。

  火红的攀枝花虽然可以吃,但它可食用的部分只有花蕊。捡回来的花朵,去除花瓣,留下花蕊。

  漂洗后焯水,或炒或煮,攀枝花煮土鸡、攀枝花炖排骨、攀枝花煮腊肉、攀枝花炒韭菜……攀枝花可以做出的美食不胜枚举,让人充满食欲。

阅读下一篇

蒙自市西南联大先锋书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