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旅游红河>热门景点

当驼铃声响起,“再见”迤萨马帮的辉煌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09/28 09:53

浏览次数:

  百年之前,马帮的驼铃声在江外响起,带来了属于西方的文化气息,当中西文化深入融合之后,一座座古堡就此诞生,成就了“江外建筑大观园”的美名。

  红河县城坐落在红河岸边的山顶上,一个名叫迤萨的地方。在迤萨的最高处,马帮古城俯瞰着奔腾的红河水。百年之前,迤萨马帮将百货及友谊播洒南亚诸国,又将国外的财富和文明驮回家乡,然后置田地、建房产,在迤萨建起了一幢幢特色鲜明的青砖白瓦,颇具特色的四合院。迤萨民居建筑雕梁画栋、造型古朴,中西式、庭院式、城堡式民居各具特色,成为了红河地区社会历史发展和建筑史发展的见证。

  由东门城楼、姚初居中西合璧民居和钱二官迷宫大院三部分组成的马帮古城,是目前红河县保存最完整、美观雄壮的中西式、传统清式民居建筑群,距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历史的脚步匆匆忙忙,东门楼古建筑群已成为了红河侨乡建筑文化的一道缩影。

  登临楼顶远眺,红河县东部群山和山下波涛滚滚的红河峡谷一览无遗。走进马帮古城,踩着光滑的石板路,拂过历经风霜的墙体,用心感受那些既古朴又豪华的中式或森严幽静的中西合璧式古堡,依稀可听见阵阵马蹄声,是外出归来的马帮人在谈论一路的见闻。岁月的车轮滚滚向前,留下的是属于迤萨马帮人的坚毅。这一切,虽然已成陈迹,但仍不失其高超的艺术魅力,古镇遗风还在昭示着后人,悠悠的钟声仿佛在诉说着迤萨过往的历史。

  历经世纪的风霜和战火,岁月悠悠,迤萨马帮的马蹄声已远去,但这些古堡式楼房并没有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它们仍然每天在迎接着红河谷的第一缕霞光,好像每天在讲述着红河侨乡马帮人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故事。

  时间从马帮古道上流过,留下一个个清晰的蹄印,带来了若有若无的驼铃声以及侨乡人的吆喝声,那些远去的背影里,是一段故事,一份情谊,一个传说……

阅读下一篇

夏日“村游”红河古村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