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六稳”“六保”>六稳

红河州县域普惠金融初显成效

文章来源:红河州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01/26 14:56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红河州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延伸金融服务链条,稳步提高农业农村群体获贷率,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生动力,使最广大人民群众公平分享金融改革发展的成果,州金融办以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己任,切实开展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合作试点线上推广工作。

  一是做好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准备。开展项目合作试点县普惠金融+智慧县域座谈会,详细了解数字普惠金融网络服务平台业务架构、操作规程及项目实施情况。结合各试点县金融工作实际,就信息采集、系统安全、风险防范等重点难点环节与合作方形成共识,明确项目建设需求。要求试点县制定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与合作方签订县域普惠金融合作与保密协议。在有安全保障的环境下建立县域专属数据库和授信模型,为农民群体提供免担保、无抵押、无人工干预的数据化纯信用贷款,支持农户生产经营。

  二是抓好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建设工作。开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平台建设所需农户土地确权信息、土地流转信息、林权信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信息、家庭成员信息、财政补贴信息等资料收集工作,确认“三农”客户群体和征信模型,确定农户享受网商银行金融版块的利率优惠。项目合作试点县按照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手机客户端生活缴费、公交刷卡、政务民生、社保查询等标准化模板功能需求,由服务商按试点县项目建设需求,定向开发试点县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智慧服务系统,并通过采集的汇总信息,集中移交,确保信息按时安全导入金融数据平台。

  三是落实县域普惠金融上线推广工作。首先,通过安全导入信息数据平台,服务商完成数据加工与网商银行进行系统对接,系统生成初始授信额度。其次,完成试点县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支付专属页面设计,打通试点县标准化模板功能,在支付宝APP(手机客户端)项下设立普惠窗口,完成系统功能性、稳定性调试。最后,由试点县组织各乡镇召开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推广动员会,与乡镇签订业务推进责任书,各乡镇协助服务商分乡镇进行业务培训,并通过电视台、无线广播、新闻媒体开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专题宣传,最终完成试点县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业务上线及线上首贷推广工作。

  普惠金融在红河州试点县的成功落地及推广上线,不仅活跃了全州经济,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而且让广大农民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增强了农民信用意识,对造福红河州百姓、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泸西和开远签约上线,其中,泸西县(2020年9月合作)授信4.41万人,授信金额4.87亿元,当前贷款人数超过2000人,贷款余额超4100万元;开远市(2020年10月合作)授信1.83万人,授信金额3.54亿元,当前贷款人数超过1900人,贷款余额超4000万元。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财政金融多措并举支持全州经济平稳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