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红河州环境保护专栏>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批准项目公示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关于石屏县龙朋镇邑他得建筑石料用石灰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红环审〔2020〕104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0/07/06 16:31

浏览次数: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批的《石屏县龙朋镇邑他得建筑石料用石灰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已收悉,经我局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代码:2020-532525-10-03-034921)位于石屏县龙朋镇邑他得村,矿区面积0.0586平方公里,开采标高1927~1820米,开采规模为30万吨/年石灰岩矿,矿山服务年限为10年,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项目总投资3377.45万元,其中估算环保投资341.22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露天采场、工业场地、弃渣场、办公生活设施、水、电、排水设施、道路及环保设施等。

  我局同意按照《报告书》中所述的性质、规模、地点、工艺和采取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进行项目建设。

  二、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合理优化布局,严禁越界开采。同时优化矿山的开采时序和平面布置,严格控制开采规模;认真实施各项安全措施,避免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确保矿山安全生产。

  (二)规范设置工业场地雨污分流系统。做好项目区截排水工作,减少水土流失;项目区下游设沉淀池,开采区、工业场地、弃渣场地表径流经截排水沟收集后进入沉淀池,回用于矿区洒水抑尘;食堂废水、机修废水经隔油池处理,与生活污水一起经化粪池处理后,回用于项目区绿化施肥,不外排。

  (三)严格控制粉尘影响。破碎站、成品堆场设置顶棚进行三面围挡,设置喷淋洒水设施,破碎、筛分工段进行全封闭,配备布袋除尘器收集处理达《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有组织排放废气颗粒物排放标准,通过25m排气筒排放。皮带输送带进行封闭并降低落料点,成品堆场、弃渣场、开采区、项目区内、外运输道路、装卸区设置移动喷洒装置,减小扬尘污染。食堂油烟经处理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 18483-2001)后通过规范的排气筒排放。

  (四)落实降噪措施。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生产时间;运输道路沿线的居民点等声环境敏感点区域设置禁鸣和限速标志;高噪声设备应采取隔声、减振垫、消声器等降噪措施,确保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

  (五)妥善处置固体废物。加大对废石的综合利用,剥离表土、废弃土石规范分类堆放;布袋除尘器收尘出售;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应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妥善处置;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处理,旱厕粪便定期清掏作为项目区绿化施肥。

  (六)做好植被恢复。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的要求以及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落实地质灾害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措施。服务期满后,工业场地应全部拆除,并及时进行植被恢复。

  (七)进一步优化施工设计,减少施工占地,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严格落实施工期各项环保措施。施工废水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施工弃渣及时清运,施工开挖产生的剥离表土须单独堆存用于绿化覆土。散装物料密闭运输,施工场地和运输道路须采取洒水抑尘等措施,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防止扬尘污染和噪声扰民。

  (八)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制定环境污染风险防范应急预案,并报石屏分局备案。建立完善应急报告制度,落实应急物资和经费。

  (九)你公司应以书面形式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在项目矿界500米范围内,不规划建设居民点、医院、学校等环境敏感建筑物。

  三、本项目的建设性质、规模、地点和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等发生重大变动,你公司应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批准之日起超过五年,方决定该项目开工建设的,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报我局重新审核。

  四、施工期工程环境监理须纳入工程监理内容一并实施并委托有资质的环境监测机构及时开展施工期环境监测工作。施工期工程环境监理报告和环境监测报告应作为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的依据之一。

  五、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环保“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及时办理排污许可手续,并按规定程序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生产。

  六、你公司收到批复20个工作日内,应将批准后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报送石屏分局,并按规定接受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请石屏分局负责组织该项目的环境执法现场监察和日常监督管理,请州环境监察支队加强监督检查。

  2020年6月19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关于云南云天化红磷化工有限公司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