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红河州环境保护专栏>环保信息公开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红河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3/03/09 11:04

浏览次数:

  3月7日,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工作成效,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杰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会议通报了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2年,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保持稳中向好趋势,守住了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异龙湖主要污染物指标下降接近脱劣目标,水质监测结果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改善。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7%,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南盘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实现历史性突破,2个断面跻身优良水体行列;“红河绿剑”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红河哈尼梯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亮相加拿大蒙特利尔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参考方案;走活了环评审批“一盘棋”;因“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表现突出,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为表现突出集体;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受司法部表彰为“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突出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切实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大力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稳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守护好红河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奋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一要坚定不移围绕党的二十大所确立的生态环境保护新发展要求常抓不懈。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全州环保工作,着力推进绿美红河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二要持之以恒开展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全省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加大南盘江、红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全力推进劣Ⅴ类水质断面“清零”集中攻坚行动,改善劣Ⅴ类断面水质。进一步抓实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做好每月水质分析,加强实地督促指导。三要常抓不懈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打好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攻坚战,狠抓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和移动源污染防治,强化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管控,强化餐饮油烟监管治理,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四要锲而不舍紧盯土壤污染防治。深入打好个旧等地区固体废物及重金属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开展全州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快全州历史遗留露天矿山整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要深入打好以异龙湖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异龙湖水质达标“十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为主要任务,全力以赴推动37条精准措施落地落实,确保水质得到改善。六要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红河州26个问题中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充分发挥督察办督促指导和协调统筹的作用,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整改任务。七要加大“红河绿剑”执法力度。完成红河、元阳、绿春、金平、屏边、河口南部6县生态环境专项执法检查任务,继续加大“红河绿剑”生态环境违法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力度,对“红河绿剑·2022”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7个县市发现的问题整改和涉嫌环境违法线索查办情况保持跟进督办。八要聚焦生态环境优势,争创生态文明典范。充分挖掘我州生态优势,拓展COP15后续效应,强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体系建设等,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面提升全州生态环境质量,让红河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加丰富。

  州纪委州监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尹崎参加会议。州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省厅驻州生态环境监测站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各县(市)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共5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蒙自、个旧、石屏等6个县(市)分局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阅读下一篇

辐射安全许可证核发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