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红河州环境保护专栏>环保信息公开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第二批区域联合交叉执法检查稽查大练兵实战结束

文章来源:红河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0/09/27 15:22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0日至26日,按照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年度工作安排和全省执法大练兵活动要求,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与省生态环境应急调查投诉中心组织玉溪市、文山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临沧市生态环境执法机构人员对红河州开展了交叉执法检查稽查大练兵实战活动。

  本次交叉执法检查稽查工作围绕六个方面开展,一是重点对红河州涉电解铝企业、“三磷”企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异龙湖周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医院、风力发电、滇中饮水工程等单位开展生态环境执法检查。二是督导“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清废行动”挂牌督办问题整改。三是开展环境污染隐患排查,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落实、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的检查。四是抽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办理情况,抽查辖区部分执法案件办理情况;五是检查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情况。六是对红河州本级、个旧和建水分局执法工作开展稽查。

  动员会后,4个检查组立即奔赴红河州下辖的蒙自、个旧、开远、建水、石屏、弥勒、泸西、元阳等8个县(市)开展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412人次,检查企业103家,发现有环境问题企业70家(其中,涉嫌环境违法行为企业12家),总计排查出环境问题173个。执法稽查组对红河州本级、个旧和建水分局开展稽查,共查阅行政处罚案卷60卷、大练兵文件资料5份、专项执法台账6份、现场监察记录90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台账16份、行政执法配套制度资料6份。

  在这次区域交叉执法检查大练兵中,各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合理优化调整执法力量,执法人员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在瓢泼的大雨中,在泥泞的山路上,在执法第一线,精确化、精细化,全面排查企业环境风险隐患和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执法效果。

  各参与单位在这次交叉实战练兵中得到了锻炼,大家就执法检查技巧,事实认定以及案件办理程序等进行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效地提升了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

  现场检查和稽查工作结束后,区域联合交叉执法检查稽查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召开总结大会。会议通报了现场检查及稽查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本次区域联合交叉执法检查稽查工作取得的成效,查找出工作中的不足,并总结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为今后的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提供了借鉴。

  同时,针对此次排查发现的企业环境问题,要求红河州生态环境局采取挂账销号式管理,建立问题清单与责任清单,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一企一案”,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对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要依法严肃查处,发现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以强有力手段督促企业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环境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巩固和深化交叉执法检查稽查大练兵成果。

阅读下一篇

千吨万人水源在深处 生态环境执法在路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