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红河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普查>工作推进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01/11 10:26

浏览次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有关文件及检查的要求,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0年第四季度,全州在运行政府网站14个,普查中14个政府网站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020年第四季度,全州在运行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73个,普查中发现不合格1个,总体合格率99.42%。

  (三)红河州人民政府网站及13县市人民政府网站完成IPv6升级改造工作,IPv4用户可继续访问IPv4资源,IPv6/IPv4双栈用户将优先访问到IPv6资源,IPv6资源页面有明显标识,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部分单位存在日常运维工作不重视、工作力量不充实、工作任务不落实等问题,“表述错误”“栏目长期不更新”“空白栏目”“错误链接”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如州人民政府网站由州民宗委负责维护的“红河州专题专栏—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政策文件”等栏目存在表述错误及超6个月未更新信息,元阳县人民政府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及错误链接。

  (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亟须加强。部分单位作为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对本部门开办的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把关不严,导致部分政务新媒体不及时更新发布内容。如个旧市锡城镇人民政府开设的微信公众号“追梦锡城”超1个月未更新。

  (三)网民互动不及时。一些部门回应社会关切不主动、不及时,存在超期答复网民留言情况,需经多次催办。如个旧市、州人社局、州民宗委。

  三、有关要求

  (一)切实做好网站内容建设。州直各部门要全面梳理红河州人民政府网站中本单位负责维护的栏目及更新频率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信息发布保障机制,按栏目名称科学分类发布信息,确保及时更新。各县市对设置不合理或无力维护的栏目要及时删减整合、优化调整,杜绝空白栏目、“僵尸”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各县市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每2周至少发布1条原创信息等要求,压实管理责任,坚决杜绝“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发生。对在不同新媒体平台上开办的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要及时清理整合,对无力运行维护的要予以关停。各主管单位要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落实主管责任,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日常监管,提升办事服务能力。

  (三)畅通网民互动。各县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站中网民留言、网民找错、民意调查征集等政民互动栏目办理工作,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有序开展网络互动回应,提高办事效率,按期回复交办的网民留言,杜绝敷衍、搪塞、延期答复。

  各县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照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自查整改。被通报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网站栏目责任部门和信件办理超期的县市、部门,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于2021年1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电子版)报州政府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孙源君,3725557;邮箱:hhzzwgkk@163.com)。

  附件:1. 第四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2. 第四季度红河州人民政府网存在问题栏目名单

     3. 第四季度统一信箱办理超期名单

  附件1 

  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部门

政务新媒体账号

新媒体平台

存在问题

1 

个旧市锡城镇人民政府 

追梦锡城 

微信公众号 

更新不及时 

  附件2  

  季度红河州人民政府网存在问题栏目名单

序号

责任部门

栏目名称

存在问题

1 

州民宗委 

红河州专题专栏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政策文件 

6个月未更新 

  附件3  

  季度统一信箱办理超期名单 

序号

部门

存在问题

1 

个旧市  

信件办理超期1 

2 

人社 

信件办理超期1 

3 

民宗委 

信件办理超期2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