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图片新闻

泸西县小河村汇聚各方力量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0/08/07 15:54

浏览次数:

  泸西县白水镇平田村委会小河村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以培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产业为基础,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依托,以创建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为保障,着力推动全村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不断激发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情感,促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小河边村远眺

  一是汇聚政治建设之力,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强化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把政治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教育引导督促全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实现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民族工作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引导少数民族在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和易地扶贫搬迁中争先锋,做表率,以党建引领铺开民族团结进步之路。

  二是汇聚发展磅礴之力,铸好民族团结进步“铁堡垒”。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烟草种植、畜牧、水果产业,形成产业规模,稳步提高群众收入;充分发挥群众主导作用,通过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不断探索和拓宽群众增收的机制和模式。目前,小河村通过采取以“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小河片区发展青储饲料2000余亩,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还以培育支柱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高原特色水果种植,2016年以来,小河村种植苹果、梨、核桃等经济作物1000余亩,加速了民族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三是汇聚文化扬帆之力,绘好民族团结进步“新蓝图”。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积极挖掘村内有利于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和健康文明的文化内容,使之成为规范社会道德秩序的重要补充。结合村民道德素质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将关于诚信守法、孝老爱亲、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要求制作成标语,在村内主要道路张贴,时刻警醒群众、劝导群众,让群众辨别真善美,引导群众向善向上,成为守法纪、有道德的好公民。

  四是汇聚和谐稳定之力,筑好民族团结进步“防火墙”。发展离不开稳定,进步离不开和谐。在开展民族工作中,小河村积极运用法律手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民族团结。始终坚持依法管理与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并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平等保护各民族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活动,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律素养,在少数民族地区筑牢扫黑除恶“防火墙”,净化社会环境,引导民族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小河村村内环境卫生大为改善,即加快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进程,又促进了各民族之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实现泸西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召开2020年民族宗教局长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