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元阳县俄扎乡岩甲村以基层党建引领民族团结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4/02/28 11:2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元阳县俄扎乡岩甲村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基层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强固民族团结根基。一是建设了岩甲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突出的是“强根固基新居党建”。岩甲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二楼是岩甲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主要用于开展“三会一课”、党组织活动。活动广场场所功能齐全、干净整洁、安排得当,满足岩甲村党员开展各类活动需求。二是选优配强小组班子。以选拔“政治合格、能力突出、带动力强”的能人为标准,选出岩甲党支部班子和村民小组干部,将优秀人才吸纳为村组干部,实现了组织意图、村民意愿相统一。严格执行村组干部制度,每月通过“三会一课”、村小组会议等形式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如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引领推进岩甲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三是扎实开展党员教育。持续深化定期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依托“云岭先锋”“学习强国”“村村响”等多种方式,开展民法典等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党员思想和法治意识。

  专注发展产业,奠定民族团结发展基础。一是创新管理合作模式,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岩甲村成立了云上桃谷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深化“支部+带头人+基地+农户”模式,采取党支部引领、明白人带头人牵头、党员群众土地入股的方式,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建设种植基地,农户土地入股。二是立足村寨实际,设立产业发展规划目标。岩甲村实施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对村庄规划、产业发展进行了规划,改善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在发展好草果、茶叶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发展了桃子、黄精等育苗基地。

  强化村庄治理,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一是美丽乡村建设,“建”出岩甲新颜。突出“规划、绿化、文化”,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硬化村内道路,建设主题广场、停车场,进行住房改造、户厕改造,建成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田园风光景象逐步显现,让蔬菜林果成为农村最好的绿化。二是党员示范带头,“拆”除整洁风貌。通过党建引领,村组干部和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拆除影响村容村貌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闲置危房旧房、残垣断壁,实现应拆尽拆,村容村貌显著提升。三是聚焦长治长效,“管”出良好秩序。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长效机制,主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方面来制定,推动岩甲在制度下有效稳定发展,同时岩甲村围绕“五小三公一体系”建设内容,将建成的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划分为3个责任区进行管理,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明确由一名责任党员负责监督和一名责任群众负责管理,做到了村内所有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有党员监督、有群众管理,形成共建共管共享长效机制。

  传承繁荣民族文化,助推民族团结进程。一是突出民族文化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岩甲村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将本地文化与村内当前实际相结合,积极推进村文化繁荣发展,特别是发展利用本地特色民族节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正是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岩甲文化得以传承,岩甲群众腰包逐渐鼓起来,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二是聚焦警民共建共享,维护民族和谐稳定。岩甲边境检查站位于岩甲村境内,他们本着“互学、互帮、互助”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岩甲村9位村民参军入伍,在元旦节、“七一”建党节、国庆节等节日联合开展警民共建共享活动,丰富了警民双方的精神文明、业余文化生活,在强边固防、群众思想观念及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得到明显增强,为维护民族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阅读下一篇

弥勒市五山乡以民族团结进步引领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