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弥勒市江边乡开展“半径”交流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4/02/28 11:17

浏览次数:

  弥勒市江边乡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通过搭建阵地、组建队伍、搞好活动,促进各民族同胞广泛交流交往交融,全力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搭建“一个阵地”促进交流交融。以“党员活动室+文化小广场+学校”等活动场所阵地功能作用,推动少数民族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组织实施江边乡壮族传统音乐抢救保护项目,深挖壮族、彝族民族传统文化,开展民族刺绣、民族传统美食制作等指尖技艺活动,为辖区各族妇女通过“面对面、手把手”交流学习,拉近各民族妇女之间“半径”距离。将民族文化贯穿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在各中小学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征文、黑板报比赛、民族歌舞进校园等活动,开设民族团结专题美术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民族文化传承、民间技艺交流、民族传统美食制作等培训8次,少数民族群众受益210余人。

  组建“一支队伍”强化基层治理。将完善基层治理与民族团结有机融合,推行挂包联动结对子,组建由“联系领导+机关干部+村组干部”等组成的网格员155名,有效保障民族事务有人包、有人管;综治、司法、派出所、文广等站所(中心)组成联防联治合力,定期开展排查、走访,在各村寨形成常态化基层网格管理模式。在便民服务窗口通过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服务岗+少数民族干部接待”的方式开通绿色通道,深化凝聚民族共识。今年以来各“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20余次。

  拓展“一批活动”营造团结氛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深化打造“传统活动+节庆活动”特色品牌,以春节、三月三、六月二十四等民族节日为载体,着力搭建乡村文艺舞台,先后举办戏曲进乡村、“普法同行护平安 孝亲敬老树新风”暨“三话六学”实践活动文艺汇演、壮族民间乐器传承交流展演、四季“村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并组织彝族“铓鼓舞”参加阿细跳月民族节活动,真正让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常态化。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民族传统文化活动11场次,通过“细雨润物”的方式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阅读下一篇

泸西县向阳乡民族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