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泸西县爵册村打好“四张牌”解锁民族团结进步“幸福密码”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4/02/28 11: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泸西县爵册村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打好组织引领、产业支撑、治理共抓、家园共建“四张牌”促进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打好“组织引领”牌,增强民族团结源动力。注重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凝聚人心、坚定信心、谋求发展的重要举措,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党员教育、群众教育、社会教育,推动进村组、进宗教活动场所。利用党员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村民大会等活动,集中学习党的民族政策理论。2023年以来,爵册村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0余场次,参与党员320余人,助力村容村貌改善,促进民族融合发展。以划分党员责任区为抓手,将全村划分为22个网格,把宣传国家民族团结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服务内容,不断开创全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打好“产业支撑”牌,增强民族发展内生动力。爵册村立足良好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稳定群众就业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扎实推动实现产业盈利、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一是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步伐,发展种植生鲜蔬菜8000余亩、花卉260余亩,建成蔬菜收贮冷库19座,仓储保鲜容量3万余立方米,建成蔬菜清洗分拣包装企业4户,年实现农业产值达4亿余元。明康汇爵册蔬菜基地先后成为杭州G20峰会、杭州亚运会蔬菜主供基地,合盛蔬菜出口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爵册村被评为全省“一村一品”专业村,金爵红种植专业合作社入围“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二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实施4种增收模式、开发拓宽8条创收渠道,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28.62万元。依托爵册村集镇赶集日人流量达3万人以上优势,争取1100余万元资金,建成占地33亩集贸市场,配套钢架大棚16个、规划摊位340余个、停车位200余个等设施,为商户提供市场管护等服务,每年获得收入150余万元。三是群众增收致富步伐也在持续加快。“土地租赁+返聘务工”模式,让群众分享到更多的产业链收益,通过土地流转获得资产性收入、到基地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技术服务+保价收购”的订单生产模式,带动12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种植蔬菜5100余亩,公司通过与周边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签订种植合作协议,采取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生产销售的方式,让农户年增收5000余万元。同时带动周边农药、种子、运输、包装等行业发展,每年累计超过1亿元的边际效益,直接和间接解决2万余人的劳动就业。

  打好“家园共建”牌,加快民族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把“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示范引领、整村推进”建设“绿美家园”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必要措施,在规划、绿化、示范上发力。一是抓实规划引领。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求,以保护基本农田、保护生态红线、提升村庄环境、改善公共服务等为重点抓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和乡村振兴专项规划,并把规划成果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二是抓集镇建设。围绕建设商贸物流示范镇目标,立足爵册村寨人口集中、村镇互促效应明显、常住人口达2万余人的地域优势,推进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联动,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围绕集镇交通、污水治理、灯光亮化、停车场建设等公共服务补短板,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加快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现代生产要素集聚,提升集镇综合承载力,着力把集镇“规模做大、实力做强、功能做全、形象做美”。三是抓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行“户收集、组保洁、村收运、乡镇中转”的垃圾收集处理全流程闭环模式,按照农户每人每年24元的标准收取保洁费和垃圾清运费,常态开展人居环境“小手牵大手”活动,推行“门前五包”“田园三包”责任制,有力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黑臭水体消除、村容村貌整治提升。

  打好“治理共抓”牌,共同推动和谐稳定。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构建“村到组、组到片区、片区到网格、网格到户”四级网络体系,以基层“小治理”筑牢社会稳定“大格局”。一是网格管理全覆盖。将全村4个村民小组划分为22个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快速反应、多方联动的网格体系。通过发挥网格长政策法规宣讲、社情民意联络、矛盾纠纷调处、文明新风倡导、片区管理监督等作用,真正把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工作要求落实到每家每户。二是高效服务聚民心。严格按照“权定责、权责一致、依责监督”原则,全面梳理建立村级权责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权力界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监督管理,群众办事一次性告知、限期答复、按时办结,并实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推行村务民主协商。三是健全机制促和谐。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守护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

阅读下一篇

建水县青龙镇三抓三促聚合力盛开团结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