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元阳县司法局凝聚法治力量 守护民族团结之花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3/12/13 09:5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元阳县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和法治建设事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强化法治文化建设,以文化力量滋养群众法治素养。以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为立足点,制作推出“双语”系列普法故事、普法视频等普法产品,不断扩大普法受众。以“火把节”“矻扎扎节”等民俗节日和民俗活动为契机,利用好活动影响力,广泛深入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持续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以法治阵地建设助推法治文化传播,在森林公园、高级中学、南沙镇石头寨等地建设法治广场、教育基地,形成浓厚学法守法用法氛围。累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实施细则》等宣传材料3700余份,发放印有民族团结字样的手提袋、围腰、水杯等宣传品800余份,接受各族群众法律政策咨询300人次。认真组织开展“田间课堂”“流动宣讲”“火塘夜话”等宣讲活动,在梯田景区设计制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宣传标识,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筑牢民族团结之基。大力发掘少数民族村寨调解能手,培养少数民族“法律明白人”,让他们用民族话、土话去调解纠纷、宣传法律,让法治之光照耀每一个少数民族同胞。加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实践运用,发挥网格化治理作用,坚持把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切实维护民族地区团结稳定。

  做好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建立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工作站14个,村(社区)联络站139个,持续推动法治资源下沉,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法律服务。重点做好农民工、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工作,保护各个群体利益。今年以来,共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97件,解答法律咨询1876人/次,体现了法律的温度。

阅读下一篇

元阳县弘扬节庆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