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红河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建水县调研哈尼长街宴保护传承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3/12/04 17:02

浏览次数:

  近日,红河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建水县普雄乡调研哈尼长街宴保护传承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来到普雄乡龙岔村与相关文化传承人、村级干部、通过群众代表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建水县普雄乡哈尼长街宴的历史源流、文化传承、发展现状等情况。

  调研组指出,哈尼长街宴是哈尼族农业文明创造出来的大型宴会,是哈尼族的一种传统习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它不仅展示哈尼族礼仪习俗、服饰饮食、社会伦理、音乐歌舞、体育娱乐等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同时也是哈尼族与各民族进行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平台,是民族团结和睦的象征,对哈尼长街宴的保护传承,有助于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创新发展。

  调研组强调,哈尼长街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定文化自信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提高对哈尼长街宴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传承与保护工作。要把哈尼长街宴与提升乡村旅游进行融合,形成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之路。哈尼长街宴是农耕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此次调研是对哈尼长街宴文化活动进行立法前调研,进一步深化认识,从立法可行性、必要性等方面进行评估,更好地为推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管理、传承和利用提供法治保障。

阅读下一篇

个旧市“三色同绘”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之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