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红河州民族宗教委主任何玉才到红河县调研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族宗教委

发布日期:2022/03/22 11:18

浏览次数:

  3月8日至9日,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玉才到红河县调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等工作。

  3月8日下午,何玉才在红河县民族团结进步大会上作辅导讲话,对推动红河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提出建议和意见。何玉才肯定了红河县民族工作取得的成就,对红河县传承弘扬20世纪50年代的民族团结进步爱公约传统,持续深入并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何玉才为与会人员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守护民族团结进步生命线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民族团结事业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何玉才结合实际,讲解了“十二个必须、四个必然要求和四对关系”,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全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何玉才还结合红河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从“推动各民族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民族共谋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各民族共促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治安全和谐社会环境”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

  3月9日,何玉才深入咪田村、龙普旧寨、勐龙村,了解民族团结进步“进乡村”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建设情况。何玉才对咪田村坚持党建引领,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提升村民人居环境质量,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在龙普旧寨,何玉才对当地党委、政府引导群众积极保护生态,做强做大竹产业,促进各族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在勐龙村,何玉才对县、乡党委、政府发挥“明白人、带头人”的作用,发展热区产业,打造特色村寨的成果给予肯定。

  何玉才要求,一是要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州委、州政府对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把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基层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大宣传教育,统一思想干劲,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纳入基层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为高质量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贡献。二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增效。红河县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保护马帮古城、红河谷开发、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相融合、同推进,对标新的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全领域示范创建,全要素保障,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增效。三是推动民族文化创新发展。要在产业发展、村庄建设中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要提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水平,发展民族旅游,促进各族群众在旅游业发展中交往交流交融,实现经济收入持续稳步增加。

阅读下一篇

金平县召开第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推进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