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石屏县“三大工程”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1/08/07 13:41

浏览次数:

  石屏县2020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石屏县坚持“发展促团结、团结促发展”,拓展交往交流交融的载体和形式,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促进全县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一是“一把手”工程强化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乡、村、组四级联动,与玉溪市、普洱市、楚雄州的新平、元江、峨山等7个县签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公约”,构建起党政主导、高位推动、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制定出台《石屏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石屏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推动示范创建项目化、规范化、品牌化。

  二是“强基固本”工程夯实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推示范创建工作与美丽乡村、美丽异龙湖建设有效结合,沿湖34个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退塘退田还湖1.84万亩,农田土地流转4000余亩,持续巩固异龙湖流域生态林建设10万亩,完成5.6万亩面山生态修复,杨梅园休耕2000亩。建设异龙镇卫家营、坝心镇龙港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百万亩绿色果蔬生产加工基地”“全国重要豆制品生产研发和深加工中心”“大桥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一大批有市场、有品牌特色的农业建设稳步推进。全县所有行政村通硬化道路,电网升级改造覆盖城乡,行政村4G网络实现全覆盖,峨山—石屏—红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

  三是“凝心聚力”工程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托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乡镇党校、村史馆等红色阵地资源,建立县、乡、村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25个。突出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海菜腔、烟盒舞、花腰歌舞、花腰女子舞龙、乌铜走银等民族文化品牌。组织举办二月初十赛歌会等群众性民族文化活动、最美高原环湖马拉松等特色体育赛事。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民族宗教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