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泸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开征求“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公众意见的公示

文章来源:州生态环境局泸西分局发布日期:2020/04/29 15:40

    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决定》(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17号)、《云南省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专项小组办公室转发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调整报批程序的通知》(云污防水源〔2020〕4号)等文件要求的相关规定,现开展泸西县“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红河州泸西县白水镇五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红河州泸西县三塘乡凹部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的公众参与,特发布本信息公示征求公众意见。您对本划定方案若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参与公众调查,谢谢您的支持!

    一、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状况

    (一)红河州泸西县白水镇五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源地编码JA0300532527106R0001,为水库型水源地。位于泸西县白水镇五者村,属珠江流域南盘江水系,取水口地理坐标为东经103°52'51.756",北纬24°36'18.515",总供水人口约为24343人,供水量0.8万吨/天。五者水库兴建于1993年5月15日,至1996年5月31日竣工,设计库容1316.00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048.24万立方米,设计洪水位1898.95米,正常蓄水位1897.80米,死水位1873.80m,死库容55.00万立方米,汇流面积38.30平方千米,年平均径流量1109.97万立方米,水库目前正常运行,主要供水泸西县白水镇无浪、黑龙、既庶、益谷、善导5个村委会和山黑村委会的得村、水井两个自然村,一共26个自然村,对应供水工程为白水镇自来水厂。

    (二)红河州泸西县三塘乡凹部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源地编码JA0300532527201R0001,为水库型水源地。位于泸西县三塘乡李子箐村委会小阿棚村,属珠江流域南盘江水系,取水口地理坐标为东经103°49'55.889",北纬24°29'24.938",总供水人口约为16000人,供水量0.1万吨/天。凹部山水库兴建于1998年9月,水库坝顶高程2257米,最大坝高22米,坝顶长210米,坝顶宽4米,水库总库容12万立方米。水库目前正常运行,主要供水三塘乡24个村小组,对应供水工程为凹部山供水工程。

水源地所在地名称

取水口位置

供水范围

供水人口(人)

供水量

(万吨/日)

经度

纬度

红河州泸西县白水镇五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

103°52'51.756"

24°36'18.515"

白水镇无浪、黑龙、既庶、益谷、善导5个村委会和山黑村委会的得村、水井两个自然村,一共26个自然村

24343

0.8

红河州泸西县三塘乡凹部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

103°49'55.889"

24°29'24.938"

三塘乡24个村小组

16000

0.1

    二、决策事项承办单位及联系方式

    决策事项承办单位:泸西县人民政府

    地址:泸西县中枢镇人民路8号

    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程序和主要内容

    (一)工作程序

    在充分调查和了解水源地所在区域基本情况(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污染源和取水点分布情况、供排水现状、饮用水水源水质现状、区域发展现状等)的基础上,结合相关发展规划及其最新发展动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为主要依据,按照原国家环境保护部颁布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338-2018)对泸西县“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保护区划定。具体划定工作程序为资料收集、环境状况调查、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成果汇总。

    (二)主要内容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依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338-2018)里的湖泊、水库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定方法,依据湖泊、水库型饮用水水源所在地湖泊、水库规模的大小,将湖泊、水库型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分级。具体划定结果为:

泸西县2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结果表

序号

县区名称

乡镇名称

水源地名称

水源地类型

水环境功能类别

指标

名称

一级保护区

二级保护区

准保护区

水域

陆域

水域

陆域

水域

陆域

1

泸西县

白水镇

红河州泸西县白水镇五者水库饮用水水源

水库型

III

面积(km2

0.593

1.557

 

16.687

   

范围

水库正常水位线对应的高程线以下的全部水域划定一级保护区水域范围区域

级保护区陆域面积为取水口正常水位线以上200米范围内,但不超过分水岭

 

一级保护区界外的水域面积区域,陆域面积以上游整个流域范围

   

合计

 

2.150

16.687

   

2

泸西县

三塘乡

红河州泸西县三塘乡凹部山水库饮用水水源

水库型

III

面积(km2

0.014

0.146

 

0.164

   

范围

水库正常水位线对应的高程线以下的全部水域划定一级保护区水域范围区域

一级保护区陆域面积为取水口正常水位线以上200米范围内,但不超过分水岭

 

一级保护区界外的水域面积区域,陆域面积以上游整个流域范围

   

合计

 

0.160

0.164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一)征求公众意见内容

    本次公告主要征求公众对该方案的支持程度;对该方案的建设和实施过程中重点关心的社会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建议;对该方案涉及到的交通问题等的建议;对本次公众意见调查工作的建议。非社会稳定性方面的内容不在本次征求范围内。

    (二)公示地点、方式

    公示地点:泸西县人民政府网站

    公示方式:网上公示

    五、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公众在了解本方案建设有关情况后,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其它等方式,向承担社会风险评估单位、负责社会风险评估审核的政府主管部门提交相应正式意见。

    六、主管单位联系方式

    主管单位:红河州生态环境局泸西分局

    地址:泸西县中枢镇人民路8号

    联系电话:0873-6627333

    邮编:652499

    七、有效日期

    本方案征求公众意见的期限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的30日内。

    公众如想进一步了解方案或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与决策事项承办方或主管单位联系。

    特此公示!

泸西县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