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征集

绿春县民意调查问题须知

文章来源:绿春县政府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12-26

  一是为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制度。

  二是事关我县发展大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要通过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      

  三是调查内容应针对性强,准确可靠,具有直观性和可评性,保证民意调查活动的易操作性和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对被调查对象的意见、批评,以及收入情况、家庭财产,应依法予以保密。      

  四是民意调查应围绕群众熟知的内容设计,增强民意调查的针对性。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调查的重点,从群众日常能够直接感知的事情入手设计调查问卷。      

  五是民意调查应坚持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了解民意,确保调查结果的准确性。      

  六是民意调查应注重调查话语的通俗性,使用群众熟悉的语言方式,让老百姓感到亲切,听得明白,谈得轻松,说得真切。      

  七是调查方式应多样化,根据调查内容的不同灵活掌握。以抽样调查为主,辅以全面调查、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可采取调查问卷、征求意见、统计分析等方式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