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已归档)

关于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位的建议

文章来源:县政府督查室
发布日期:2024-03-11 12:40:29

  提案第107号

  【提 案 者】 卢伟

  【提案内容】 自全省召开了城乡城市工作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推进会。会议提出,未来五年,云南省将以建设“七彩云南、宜居胜景、美丽家园”为主题,以城乡规划为引领,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城乡并重、属地管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在城市全面实施“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在农村开展“七改三清”行动,着力改善城乡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家园,让人民生活更健康、更美好。就目前情况来看,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尽快补齐县城环境建设的短板,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游的美丽县城,应当成为我县今后一个时期城镇建设的重点。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县城建设,先后在加强县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古城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实施古城改造和新区建设等行动,启动和完成了城区智能交通系统、紫陶小镇、迎晖路改造提升,垃圾处理厂等市政建设;组织开展了全国卫生县城复审,省级园林县城和国家级生态县城创建活动,实施了县城绿化、美化、硬化、亮化等一系列工程,县城的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提升,人居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变。

  但也不同程度的还存在一些问题:一、县城及周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在县城城郊集合部,工业大道两旁,火车站周边由于环境基础设施不能满足生活需要,导致垃圾乱堆乱放、清运不及时、生活环境脏乱差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另外,县城及周边村卫生公厕数量偏少,村落、河道等绿化率不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也影响了县城的形象。二、县城道路部分拥堵。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机动车和驾驶员总量持续增长,致使交通不畅问题频发,在周末和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期、学生上学和放学时段,车辆拥堵现象大为突出,给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较为明显的路段有永祯路、迎晖路、紫陶街、建水一小(新区)。

  建议:一、加大县城及周边村生态环境建设和管理力度。一是要充分利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机遇,住建部门要积极谋划和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实施县城和周边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根据人口密集度,合理设计垃圾清运处理模式,加大垃圾桶、垃圾箱、垃圾运输车辆等环境基础设施投入,制定长、中、近期治理目标与规划,寻找确实可行的治理良策。二是探索建立城镇与乡村环境监管员制度,在有条件的社区与村委会都应选配环临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和村镇的监督职能。三是科学规划,适当增加公共厕所数量,加大县城周边村的绿化工作,进一步提高县城周边绿化率和绿地面积。二、突出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并严格实施县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交通规划等,要注重各类规划之间相互衔接,充分彰显我县地方民族文化特色,严格落实规划责任主体,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建议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在各乡镇成立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赋予职能、充实力量、发挥作用,规范村镇有序建设。

  三、解决停车、拥堵问题。一是加快古城区朱家花园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建设,解决古城区车辆乱停放现象。二是在城市建成区的规划,尤其是商贸、居住小区等功能区建设要进行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保证道路、车辆、人流发展速度的平衡。三是在拥挤路段不准占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停放车辆,对违反规定的加大处罚力度。四是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中小学校门前的交通,除了加强交警引导外,要规划和开辟家长接送车的行驶线路和停车区域,使学校门前的交通有序、通畅。

  【办理情况】此提案由县住建局承办,办理结果为B类,并于2017年9月15日以建住建函[2017]93号文答复如下:

  一是环境卫生不断改善。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与城乡园林公司、吉成公司和三鼎公司签定了环境卫生市场化承包协议。投资3700万元完成垃圾中转站建设、设置垃圾收集箱600余只、果皮桶1000余只;投资630万元新建公厕26座、改建公厕17座,年底城市公厕数量将达89座。全县910个自然村实现垃圾有效治理,979个自然村建立保洁员制度,926个自然村建立了垃圾收费制度,自然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84.73%。二是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积极开展城市景观建设、通道绿化、面山绿化,大力推进龙窑森林公园、双龙桥湿地公园等精品工程建设,累计投入6492.76万元,新增建成区绿地43.845公顷,新增公园绿地18.31公顷,新增通道绿化75公顷、新增面山绿化878公顷。目前,全县建成区绿地面积675.735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82.68公顷,已建成公园14个,建成区绿地率34.16%,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39.2%。三是统筹城乡规划。严格落实《建水县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年)》《建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建水县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6—2030年)》等总体规划,按照“谋、理、清、建”要求,积极完善临安古城和西庄紫陶两个特色小镇《总体规划》,目前完成了《建水临安古城小镇发展总体规划(2017-2019)》《建水西庄紫陶小镇发展总体规划(2017-2019)》,编制并通过省州县级的审查。完成曲江镇等13个集镇总体规划编制,30个传统村落已提交县人民政府批复实施,21个省级示范村经县人民政府批复和县人大评议实施。四是城市交通不断完善。以建水大道、主干道永祯路、福康路、清远路等为重点,取消清远路、泽园路、福康路主干道上的临时停车泊位200余个;进一步优化交通信号灯和标志标线,对建水大道仁和路口、广慈湖路口、碗窑路口、泽园路口、清远路口、金银街路口等进行配时调整;在城区街道重新规划标志、标线、增设隔离栏,做好路口渠化,改造公交站点,增设电子警察;对老城区、旧社区等居住密集、道路狭窄区域,通过道路微改造,实施单循环,改善道路通行环境。严查“三驾”“三乱”“两闯”违法行为;紧盯“三车”,从闯红灯、逆行、野蛮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入手,严查交通违法,严管通行秩序,加强交通劝导,减少肇事肇祸;加强城市堵点乱点排查,列单排名,制定治理措施;划定路面管控网格责任区,定人、定岗、定时、定责,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执法率。加强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整治,设置护学岗,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确保学校周边道路的安全、畅通。

  【反馈意见】卢伟委员2017年9月19 日对办理答复的反馈意见:

  对答复满意。

阅读下一篇

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