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已归档)

关于加强产业培植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

文章来源:县政府督查室
发布日期:2024-03-11 12:40:29

  提案第42号

  【提 案 者】 丁永堂

  【提案内容】 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有效举措,其中“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更是标本兼治的举措,也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措施。所以,要确保已脱贫的不再返贫、未脱贫的尽快脱贫,使农村居民能够持续增收致富奔小康,关键还是要培植产业,构建“造血机制”,让农村居民有稳定持久的收入来源。事实上,很多贫困群众对培植农业产业的态度是积极的,脱贫的愿望也是强烈的,也希望子孙后代能够过上好日子,但一方面苦于没有门路,没有平台,地方特色农作物形不成规模种植,只能零敲碎打,根本打造不成真正的产业;另一方面苦于没有资金,有的贫困群众甚至连购买种子、种苗的钱都承担不起,所以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种状况,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的培植,影响了脱贫步伐的加快和脱贫成果的巩固。

  建议:一、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大产业带”,帮助贫困村结合地方资源优势制定产业培植规划,包括短期和中长期规划。

  二、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如农业龙头企业、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参与产业培植,同时引导当地群众组建诸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社之类的新社会组织,搭建群众与社会力量沟通、联系、合作的平台,为实施产业培植规划提供支持。

  三、预算安排一定的补助资金,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给予扶持(如对贫困户给予农资款补助,对新成立的农技协、专业合作社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等),为实施产业培植规划提供保障,努力通过“输血”实现“造血”。

  【办理情况】此提案由县农业局承办,办理结果为A类,并于2017年9月15日以建农函[2017]20号文答复如下:

  一是成立建水县农业产业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建水县贯彻落实云南省“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和《建水县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因地制宜、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原则,制定 “挂联帮扶、项目支扶、技能助扶、主体带扶、要素对扶”五个行动计划,成立6个农业产业扶贫战斗分队,确保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积极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强化自身建设,协调搭建内外合作平台,推动产品与市场的信息对接。目前,我县部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已和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6个州级创建的高原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体验中心对接合作,初步搭起建水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的桥梁通道。同时,由临安酒店承建的县级农产品销售体验中心即将运行投用。三是加大涉农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和产业培植扶持投入。落实国家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4349万元,发放购机补贴资金60万元,整合现代农业、渔业、绿色防控、高产创建、新型农民培育等项目资金603.5万元,争取州级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项目资金540万元。筹措资金30余万元,对28个贫困村开展产业科技培训工作。拨付上级专项扶贫资金3697万元,其中: 2017年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8.35万元、2017年北部山区综合扶贫开发州级第一批专项资金586万元全部用于产业培植。在县级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筹集资金300万元、建立了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筹集资金200万元作为小额信贷贴息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解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筹资困难的问题。目前,已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056.5万元,涉及农户451户,贴息102.8 万元。

  【反馈意见】丁永堂委员2017年9月15 日对办理答复的反馈意见:

  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阅读下一篇

关于尽快恢复东林路交通的建议

关于尽快恢复东林路交通的建议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