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已归档)

关于建水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县政府督查室
发布日期:2024-03-11 12:40:29

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三)

关于建水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1月11日在建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预备会上

建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杨 宇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受冯林春县长的委托,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本次会议作关于建水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办理基本情况及成效

  建水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向县政府系统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共293件,其中:议案转建议55件,重点建议5件。这些建议涉及政府工作方方面面,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充分反映了代表们希望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强烈愿望。2017年3月,县政府召开交办会,将293件建议交由35家单位和7个乡镇办理。截至9月30日,经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293件建议已办理完毕,并作出书面答复,收到《答复函》及代表反馈的《征询意见表》各310份(部分建议为分办件)。其中,办理结果为A类的120件,占41%;办理结果为B类的48件,占16.4%;办理结果为C类的125件,占42.6%。直接见面协商285件,电话协商8件,办结率、协商率均为100%;满意的有292件,不满意的有1件,满意率为99.7%。

  ﹙一﹚议案办理情况

  《关于对跃进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的议案》,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通过筹集资金、争取项目,使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一是编制保护方案。全力做好《建水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该方案包括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于2016年5月通过专家审查,现已上报省水利厅,待批复。同时,加快《建水县跃进水库保护管理办法》出台,明确周边环境保护范围,保护区禁止事项和各部门日常监管职责,现已完成初稿草拟工作。

  二是落实项目建设。加大村落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投资240万元用于高楼寨村、羊街村小湿地建设。积极推进跃进水库库区流域申报国家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6.2亿元,主要用于水库周边退耕还林、退耕还湿、封山育林及荒山造林。

  三是加强面山管护。划定跃进水库周边森林为生态保护区,纳入省级公益林并按《建水县公益林管理办法》进行封山管理,保护区内林木严格控制采伐;聘请护林员,与护林员签定管护合同,明确管护范围和管护责任;积极推进库区周边面山绿化,将植被恢复纳入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核桃种植、县级速生林、陡坡地治理3923亩(其中:核桃1000亩、油茶1250亩、桤木130亩、其它树种1543亩),人工造林6万亩、封山育林4.5万亩,植被覆盖率达到60%。

  四是加快河道整治。切实加大旷野河、泥冲河、龙潭河3条主径流河道的整治力度,按照“污水入网、清水入河”的原则,严格控制生活污水进入河道,投入资金对河道变窄、淤泥沉积严重的跃进水库径流区主河道进行扩宽,河道清除底泥、疏浚、浆砌河堤。

  五是解决用地问题。对2017年跃进水库淹没水位从17米提高至20米水位淹没的农作物,拨付166.4万元,按照每亩1300元进行大春农作物淹没补偿;为切实加强库区周边农药、化肥面源污染防控,彻底解决库区淹没问题及水质问题,拟将跃进水库17米至20米水位范围内的土地永久征收为跃进水库淹没区用地。

  六是强化日常监管。在甸尾乡、李浩寨乡建立乡村保洁员制度和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周边自然村共聘请乡村保洁员30余名;严格按照《水污染防治法》严格项目环评准入,坚决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所有违法建设项目;切实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环境监察,出动执法车辆5辆次,执法人员20人次。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2017年政府系统办理重点建议5件,办理结果为A类的4件,C类的1件。

  1.《关于保护建水饮用水水源地青云水库的建议》,办理结果为A类。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云水库水源地保护:一是加大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企事业单位及周边居民的法律宣传,发放宣传册7000余份;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优化水资源保护体系,定期对水源地的水质实施有效监测;三是严格取缔青云水库保护区内的所有违法建设项目,对可能造成污染水源地的建设项目一律禁批。针对周边违法行为,环保、水务、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多次进行调查、取证,向从事餐饮业的业主下发 “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撤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四是加快《建水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编制,该方案于2016年5月通过专家审查,现已上报省水利厅,待批复。

  2.《关于国道“三二三”线平交口通车的建议》,办理结果为A类。国道323线改扩建公路工程完工后,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在西庄镇团山设置了铁路平交口,但需铁路部门按相关程序审批,并要建设相关基础设施才能开通使用。经县人大、县政府及相关承办部门与铁路部门的多次协调磋商,我县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按国家基本建设项目程序规定先后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及评审、施工招标等工作,2017年2月10日与铁路施工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协议,2017年7月20日完工,完成投资381万元,实现了国道323线建水过境公路全线通车。

  3.《关于城区公共厕所建设及管理的建议》,办理结果为A类。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区建成公厕77座,其中古城区28座、新区49座。目前政府投资直管的12座公厕已向市民免费开放;2018年我县免费公厕数量将增至30余座,其中新建公厕8座(含4座星级旅游公厕),改建公厕5座,产权属于企业、私人的公厕,待征收完成后,向市民免费开放。下一步将通过采取招商引资、社会投资和政府投入及购买移动公厕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城区公厕的投入,使公厕建设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

  4.《关于给予官厅镇光伏提水泵站建设项目资金支持的建议》,办理结果为A类。项目实施以来,累计投入资金850余万元,现已完成二期主体工程并已投入使用。目前,县水务局整合2017年水利扶贫资金60万元,重点用于管网工程建设,确保磨玉村委会在规定时间内脱贫出列。

  5.《关于农村建房用地指标审批问题的建议》,办理结果为C类。农村建房用地指标的审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我县一直以来都是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和面积限额的政策标准。一是要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不占用基本农田,必须为农村户口等规定。二是在新一轮规划调整中,将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农村居民建房用地。三是严格按照省国土部门文件要求,面积在400平方米以下的零星用地,在不占用基本农田的前提下,按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办理。四是对违法用地情况举报的及时制止和批评教育,已形成事实违法用地的由国土部门依法拆除。

  (三)其他建议办理情况

  1.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有120件。这部分建议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反映了基层实况和群众诉求,具备相应解决条件,均已解决或基本解决。

  如《关于支持鼓励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建议》,一是积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布点联网”工作。我县与云南省国资商城合作,在村委会设立农村电子商务网点,构建农村电子商务的“基石”;二是建设乡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2016年完成了盘江乡、利民乡和普雄乡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2017年又申报了临安镇、南庄镇等11个乡镇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部建成后将覆盖全县14个乡镇;三是开展电子商务培训。2017年5月共举办了两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受训人员近800人,组织4户企业参加州商务局举办的电商培训;四是认真落实促进电子商务政策和措施。根据省商务厅、财政厅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我县积极落实线上交易额500万元及以上电子商务企业扶持奖励政策,并适时开展日常服务指导。诸如此类建议的还有《关于硬化官厅镇苍台村进村道路的建议》《关于给予盘江乡欧家庄村小组建设路灯亮化工程的建议》等,均得到了妥善解决和落实。

  2.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B类建议有48件。这部分建议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情况相对复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一时难以解决或需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如《关于新建清远路延长线至黄龙寺收费站道路建设的建议》,综合考虑城市西郊区发展现状及规划要求,为缓解现有高速公路出入口压力,启动西庄至城区联络线道路项目建设,道路长2.9公里,宽22米,预计投资4629万元。现已完成方案比选、物探作业、地勘、施工图。又如《关于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产品的建议》,目前,我县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8万人左右,占全县人口的14.6%。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对居家养老服务产品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而与之相匹配的居家养老基础设施薄弱,加之县级财政困难,因此要在我县开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产品项目短期内无法实现。就目前的实际情况,传统养老观念较强,提供日间照料和就餐服务比较适合老年人需求,在社区开展老年人“幸福餐桌”,为老年人增加膳食供应是今后老龄工作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诸如此类办理结果为B类的还有《关于农村农网改造晋级的建议》《关于老城区背街小巷硬化改造的建议》等,均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3.因客观条件限制和政策规定暂时难以解决的C类建议有114件。

  如《关于请求解决村干部生活费补助事项的建议》,根据上级相关政策,我县执行的是“村干部离任时根据任职年限一次性发放离任补偿金”,目前上级相关部门关于村干部待遇问题,并未出台新的政策。诸如此类建议的还有《关于盘江苏租村委会至盘江乡政府至巡盘大桥公路路面扩宽升级改造的建议》《关于甸尾乡跃进村委会冲头新建小(二)型水库的建议》等,由于不具备条件,暂时无法解决。这些建议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前瞻性,但因客观条件限制和政策规定暂时难以解决,各承办单位已向代表作了解释说明,得到了代表们的理解。

  二、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始终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最佳途径,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并在政府常务会上作了专题研究,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抓好沟通、协调、督办三个环节,将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采取“五定”的方式,即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目标责任,定办结时限,确保如期完成办理任务,使代表提出的建议真正落实到位、解决到位。

  (二)完善制度,提高质量。在2017年建议办理工作中,我县不断完善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质量管理,认真落实交办、签收、登记制度,“五定”制度,面商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办理情况通报制度,主管领导审签答复文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对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要求,严格按照办理程序开展工作。办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有效落实,确保了我县2017年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完成,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强化协调,形成合力。在2017年的交办会上,县政府对各承办单位作出严格要求,明确了协商率、满意率、解决率的要求及考核指标,围绕代表反映的情况,及时与代表沟通联系,采取专题调研、集中面商、现场办理等方式进行办理。2017年7月5日至7日,县政府组织23家承办单位到普雄、官厅、岔科、曲江、盘江、利民等乡镇进行集中面商,落实项目、协调物资,共办理建议152件。

  (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我县办理工作注重重点突破与整体带动相结合,把县人大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5件重点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事项,在“督”和“办”上下功夫。一是“督”出落实。对5件重点建议进行专题研究,确定承办单位,明确分管副县长为督办领导,下发了《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州政协提案县人大重点建议县政协重点提案立项督办的通知》,细化目标任务,突出办理重点。二是“办”出成效。各承办单位严格办理程序,强化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调查研究及见面协商,切实抓好答复事项的落实,大力推进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进一步提高重点建议的解决率。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重视不够,主动性差。少数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简单化,不熟悉业务,主动性差,办理拖拉,突击办理,找借口、推责任,重形式、轻实质。个别承办单位职能发生变化,对存在异议或确实不在职能范围的办理件不及时反映情况,影响再次交办。

  (二)连续性差,重复办理。一些承办单位调研不够,对受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不向代表详细解释说明,致使代表年年提,年年无果。对一些前瞻性、宏观性、办理难度大的建议,答复过于空洞笼统。

  (三)业务不强,质量不高。一些承办单位业务人员不认真阅读文件,不按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和面商答复。办理人员发生变动后,工作交接不清,弄丢办理件以致遗忘办理。部分承办单位对建议、提案混淆不清,并将“代表”称作“委员”;一些部门的答复文件格式不规范;极个别部门甚至存在写错代表名字的情况。

  (四)内容广泛,分布不均。代表所提建议事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全县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但所提问题集中分布在修建水利设施、道路、活动场所等方面,导致少数单位承办数量大,工作任务重,达不到预期效果。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政府及政府各部门的法定职责,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办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不断提高办理实效。特别是要抓好“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形成报告、领导审定、面商答复、形成文件、结果公示”的程序,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虚心听取代表意见,集中群众智慧,推进科学决策,促使各承办单位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二)突出机制创新,提高办理质量。我们将全面总结办理工作,认真查找分析问题,在巩固办理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探索办理工作新途径,拓宽办理思路。进一步把办理工作与发展规划、预算安排等结合起来,在现场办理和现场督促上下功夫,在面商办理上求突破,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代表意见建议实行跟踪督办,做好续复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三)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全面落实。我们将把加强督查作为促进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的有效手段,在强化督查上做文章、下功夫。对进展较快的,加强跟踪,使其早日办结并发挥效益;对进展缓慢的,加大督促力度,开展深层次、经常性的督查,了解深层次的问题和原因,提出解决的有效办法,确保办理工作有始有终;对于一些暂时无法办理但对政府有关工作具有指导性、参考性的,我们将认真留作参考,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在今后能及早办理落实。

  各位代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经过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代表们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办理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今后,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认真总结经验,扎扎实实做好办理工作,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水平,为建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关于政协建水县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关于政协建水县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