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已归档)

关于保护建水饮用水水源地青云水库的建议

文章来源:县政府督查室
发布日期:2024-03-11 12:40:29

  建议第274号

  【建 议 者】 尚治

  【建议内容】 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提高饮用水水源水质,保证饮用水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最关系民生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然而,建水饮用水水源地青云水库的水源保护我认为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就在现在,就在水库边上还在大兴土木搞建设,经营餐饮行业(青云山庄),人流、排泄物、餐饮垃圾、因人类活动对环境产生的破坏无不对这生态脆弱的水源地产生影响。

  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严厉取缔和整治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违法违章建筑和经营行为;二是进一步加大水源地保护周边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工作。

  【办理情况】此建议由县水务局承办,办理结果为A类,并于2017年9月15日以建水务函[2017]76号文答复如下:

  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云水库水源地保护:一是加大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企事业单位及周边居民的法律宣传,发放宣传册7000余份;二是建立行政机制,优化水资源保护体系,定期对水源地的水质实施有效监测;三是严格取缔青云水库保护区内的所有违法建设项目,对可能造成污染水源地的建设项目一律禁批,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针对周边环境治理和违法行为,环保、水务、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多次进行调查取证、违法处罚。县环保局分别于2015年11月、2016年5月向从事餐饮业的业主下发 “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撤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四是加快《建水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编制,该方案于2016年5月通过专家审查,现已上报省水利厅,待批复。

  【反馈意见】尚治代表对办理答复的反馈意见:

  对答复满意。

阅读下一篇

建水县设置《车辆入城须知》标志牌规范货运车辆入城秩序

建水县设置《车辆入城须知》标志牌规范货运车辆入城秩序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