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已归档)

建水县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意见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1 12:40:29

  随着建水县经济的快速发展,旅游业的迅速兴起,城区道路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道路状况有了根本性的改观,特别是建水大道,石零路、临安路的建设改变了建水城区道路严重滞后的面貌,抬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由于城区道路等级差距大,城市路网结构不合理,东西向道路由环城南路、临安路—东正路—石零路、朝阳北路、富康路、建水大道五条道路组成,南北向由清远路、北正街—北正路两条道路组成,造成横向过多,纵向不足,加之道路设置不合理,无停车场地,人车路矛盾日趋突出,导致城区交通堵塞时有发生,乱停乱放屡禁不止,人民群众非常有意见,城区交通秩序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社会各界要求对城区道路进行再规划的呼声很高,根据我县建查字〔2008〕1号《关于对州委主要领导至建水调研重要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立项督促检查的通知》及城区道路实际情况,在短期内无法打通南北通道的情况下,提出如下整治意见:

  一、临安路整治事宜

  临安路东门朝阳楼至清远门(西门)全长1260米,宽13米不等(包括人行道)。此路段是我县清式建筑代表,目前已初具规模,外地游客评价很高,也是我县商品交易的繁荣区,购物的群众熙熙攘攘,但朝阳楼至三江商场路段(长660米)公交车双向行驶,其他车辆单向行驶,造成交通堵塞时有发生,人民群众意见非常大,也影响城市形象。三江商场路口至清远门(西门)长600米,该路段目前实行双向行驶,由于有效路面窄,加之西门通行受限,造成交通堵塞时有发生,人民群众意见非常大。鉴于此情况,临安路全线(朝阳楼至西门)实行由东向西单向行驶势在必行。

  二、城区清远路、丰泰路、觐光街、朝阳北路下段、临安路等部分路段设置停车泊位事宜

  1.清远路上段长540米、宽14米,右人行道8.4米不等,左人行道6.7米不等,清远路至西门方向,按每一个停车泊位长6米、宽2.5米的标准,靠西侧可设置59个停车泊位。

  2.清远路下段长463米、右车道宽8.5米、左车道宽8.5米,中间隔离带3米,右人行道4.9米不等,左人行道6米不等,清远路至西门方向靠右可设置71个停车泊位。

  3.西门至西湖道路方向道路宽6.3米,至建水五小道路宽4.3米,环城南路道路宽6.1米,西门路口停车场长18米,宽34米,上下留开口各6米外还剩宽22米,可设置停车泊位20个,必须用围栏与道路隔离。

  4.丰泰路长448米、宽10米,右人行道6.4米不等,左人行道5.5米不等,由清远路至泽园路方向靠右可设置48停车泊位。

  5.觐光街长420米、宽13米,右人行道7.4米不等,由丰泰路至朝阳北路方向靠右可设置43个停车泊位。

  6.北正街全长600米,靠东侧可利用行道树间隔渠划100个停车泊位。

  7.临安路全长1260米,从永宁街口至三江商场路段靠南侧可渠划80个停车泊位。

  8.迎恩路全长600余米,从电信大楼至北正路(永祯路)路段可在南侧北侧各渠划停车泊位50个。

  9.朝阳北路下段(北门环岛至东门)路段全长900米,可在靠南侧渠划120个停车泊位供群众购物和机关幼儿园接送车辆停放。可在靠北侧(朝阳楼至东林路口)渠划60个停车泊位。

  10.清远路下段(嘉乐酒楼路口至西门路段)靠东侧全长463米,靠东侧可设置80个停车泊位。

  三、翰林街实行步行街事宜

  翰林街全长750余米。对翰林街的步行街设置,有两种建议

  第一种建议:翰林街全线(8点至21点)实行全线封闭。即将铁合金厂停车场口、电力公司宿舍口、书院街口、老临安镇后门口、翰林街与临安路交叉口实行封闭。

  第二种建议:翰林街全线实行分段封闭。即将华清酒店路口至医院后门口路段封闭、将临安客栈停车场口至翰林街与临安路交叉口路段实行封闭、将老人民医院后门至临安客栈停车场路段实行开放式管理。经过实地调研,第一种建议矛盾较多,主要是涉及部分单位和酒店车辆进出、停放不方便的问题,如果全线封闭,意见大,矛盾突出。第二种建议可有效缓解矛盾,方便可行,有利于市容市貌的管理。

  四、有关城区交通管理的几点建议

  1.朝阳北路酸角树路口整治的建议

  朝阳北路酸角树路口目前通行矛盾非常突出,主要体现在出行受限,矛盾突出,周边单位、学校、住宅密集,车辆流量大,高峰时机动车直行与过街行人的冲突严重,支干路利用率低,加之领导重视,市民关注,在随访的1000名市名中,有972人赞成整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州、县领导非常重视。北门环岛至酸角树路口全长300米,下行线有三车道,经过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处实地勘查,已完成了流量调查、可行性研究和设计,采用红绿灯控制,在车道右侧设置左转弯和调头车道,打开出城通道,将机关幼儿园接送小孩的车辆引导至酸角树停车场停放,这样,有利于缓解交通堵塞,改善通行条件,关注民生。

  2.对城区近郊公交车停车整治建议

  县汽车公司近郊、公交车发车点地处城区繁华闹市北正街北端,紧靠北门环岛,现有44辆近郊公交车停放,公交车出进站经常发生交通堵塞,目前该停车场已不适应,建议东部、西部、北部近郊车迁至零公里城市公交车站发车,南部近郊车启用城陈路南站发车。

  3.城区微型载客面包车停车整治建议

  目前我县有手续齐全的载客面包车102辆,它们目前分别停放于山倮罗大酒店停车场和红运停车场,此部分车辆在城区乱停乱放上下乘客现象较突出,加之陈官方向有20余台手续不合法的微型面包车在经营,经常停放于东门新华书店旁,严重影响了城区的市容市貌,城区载客微型面包车停车场地的调整势在必行,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1)陈官方向载客微型面包车建议调整至东门市场停车场内发车。

  (2)西庄方向载客微型面包车建议调整至西林寺路口靠北侧依序停放发车(沿道路北侧渠化停车泊位)。

  (3)南庄方向载客微型面包车建议调整至零公里公交车站内停放发车。

  (4)原红运停车场和山倮罗大酒店停车场调整为社会停车场,向社会开放。

  建水县公安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