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关于公开征求《河口南溪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2-2041年)》意见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公示

文章来源:县林草局发布日期: 2022/05/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和《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要求,现将《河口南溪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2-2041年)》相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项目介绍 

  (一)编制背景 

  为有效保护风景名胜区资源,全面发挥风景名胜区的功能和作用,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和风景区可持续发展,提高风景区的规划管理水平和规范化程度,特编制河口南溪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2-2041)》。 

  (二)规划修订的主要内容 

  1.范围划定河口南溪河风景名胜区于1996云南省人民政府文件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审定公布云南省第三批省级风景名胜区的通知》(政发〔1996138号批准申报,位于云南省河口县境内,由南溪河、桥头、瑶山、大尖山四个片区组成。河口南溪河风景名胜区的总面积76.81km2,位于东经103°28′—103°58′,北纬22°2—22°30′之间,涉及河口县南溪镇、桥头乡、瑶山乡、老范寨乡 

  南溪河片区:南溪河地处南溪镇,北部与文山马关县接壤,地理坐标东经103°56′—103°57′,北纬22°42—22°38′之间,总面积34.29km2。与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重叠,面积为30.62km2;与云南花鱼洞国家级森林公园存在重叠,面积为22.33km2 

  桥头片区:位于桥头乡,东南部与越南相连,地理坐标东经103°5′—103°4′,北纬22°46—22°45′之间,国境线长81公里,距河口县城78公里,总面积1.95km2 

  瑶山片区:位于瑶山乡,是河口瑶族自治县的主体民族乡,距县城67公里,地理坐标东经103°42′—103°44′,北纬22°47—22°46′之间,国境线长10公里,总面积3.11km2 

  大尖山片区:地跨瑶山乡、老范寨乡,北部与屏边县接壤。地理坐标东经103°44′—103°49′,北纬22°49—22°49′之间,总面积37.46km2。与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重叠,面积为36.54km2 

  2.划定功能分区根据新规范《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标准》(GB/T 50298-2018)的要求,功能分区应划分为特别保持区、风景恢复区、风景游览区、发展控制区、旅游服务区。 

  3.与城市和社区发展保持和谐。特殊的地形地貌决定了河口南溪河风景名胜区既是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丰富的景观资源富集地,同时也是几十万瑶族同胞世世代代的居住地。因此,必须在空间上合理布局城镇发展空间,妥善处理好城镇建设用地与风景建设用地、生产生活与景观生态保护的关系。基于该目标,本次修订与《河口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等其它国土空间规划进行有效衔接,通过优化范围、分区及规划项目等多种方式,使河口南溪河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管理能兼顾到社区的长远发展。 

  4.与其他规划保持好协调。河口南溪河风景名胜区在范围上与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云南花鱼洞国家级森林公园存在重合,由于在保护、利用和管理方面各自有着不同的要求,因此必须在范围的划定、保护的分级、基础设施、机构管理等方面处理好与相关的协调关系。此外,协调好风景区规划与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文物保护规划、交通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各类相关规划的关系。 

  5.完善相关规划,使规划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整个规划注重理论性与可行性的结合。在充分尊重风景名胜区和城市发展客观规律、符合国家相关规范的前提下,本着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在产业配套设施配套、政策配套等方面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尽量使规划对风景区的保护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最大的指导作用。此外,根据新规范及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补充和完善保护、培育、典型景观、生态环境等保护措施,重点加强对河口南溪河风景名胜区的保护与培育规划。 

  (三)规划期限 

  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标准》(GB/T 50298-2018)等要求,建议风景区总体规划年限一般为20年,规划分期宜第一期或近期规划为1年~5年,第二期或远期规划为6年~20年。 

  本次规划河口南溪河风景名胜区规划期为10年(2022~2041)。近期规划2022年~2026年,远期规划2027~2041年 

  二、公开征求意见时间及主要方式 

  时间:2022530日—65日。 

  方式:现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对《河口南溪河风景名胜区总规划2022-2041年》的意见,了解公众对总体规划的态度。若对有不同意见,请在公示期间内以书面的形式或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向以下单位反馈意见,逾期不再受理。 

  请与以下单位联系: 

    

  建设单位:河口县林业和草原局 

  联系人:田云春 

  联系电话:0873-3557799 

  电子邮箱:ynhkbhb@163.com 

  联系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河口瑶族自治县北山长青路1号 

    

  编制单位单位:中恒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云南滇泓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联系人:林睿 

  电子邮箱:2942636646@qq.com 

  联系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下关苍山路9号亦乐写字楼3号楼9层9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