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9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9/12/16 20:29

浏览次数:

文号:

李琰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红河州数字化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第28号提案,已转交我委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聘请专家团队尽快制定出红河州数字化特色小镇建设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并在全州特色小镇建设中尽快实施 

  2019年2月16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成立了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根据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审批单要求,我委牵头于2019年3月起草《红河州成立建设“数字红河”领导小组方案》(初稿),并上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数据发展中心,由州数据发展中心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数据发展中心一位副主任担任专职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数字红河”顶层体系设计,研究制定“数字红河”发展规划、支持政策等;组织推进“数字红河” 建设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州数据发展中心邀请州内外有关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在“数字红河”建设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指导作用。提案中所提到的“聘请专家团队尽快制定出红河州数字化特色小镇建设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并在全州特色小镇建设中尽快实施”的建议,为避免我州制定的政策与省级要求不相符,待省级《“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出台后,我委将根据省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职能职责商州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 

  二、制定数字化特色小镇建设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有机结合和深度融合方案,利用“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既有平台,已实施的内容不再重复建设 

  自“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开展以来,我州智慧旅游发展成果初步显现,各景区、特色小镇按照省、州统一部署和要求,圆满完成“一部手机游云南”第一、二、三批建设任务。截至目前,我州弥勒可邑小镇、红河“东风韵”小镇、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红河水乡、建水临安古城、屏边滴水苗城小镇6个特色小镇完成建设任务并上线“游云南APP”运行。完成了包含景区名片、景区慢直播、景区手绘地图、景区语音导览、“刷脸”入园、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AI识花识景等数字化建设。同时,依托“游云南”平台的优势开展了屏边采花山、建水孔子文化节、弥勒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等活动的宣传与直播。 

  按照省“一部手机游云南”第15次专题会议暨“旅游革命”现场推进会的要求,我州积极探索数字小镇(智慧景区)建设的模式与方案,及时与州移动公司等单位赴其他州市学习借鉴数字小镇建设的经验,邀请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到我州开展数字小镇(智慧景区)建设指导,初步选定红河“东风韵”小镇、建水临安古城为数字小镇(智慧景区)建设的试点。通过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抓手,围绕“五体系两平台”(即:旅游投诉处置体系、综合执法服务体系、综合智慧管理体系、应急救援管理体系、游客智慧服务体系和旅游综合经济分析平台、可视化平台)开展数字小镇(智慧景区)建设。通过深化“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不断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充分做到“一机在手,全程无忧”“游客体验自由自在”;建设“五体系两平台”为一体的景区综合管理调度中心,持续完善景区管理水平,让“政府管理无处不在”。目前,省级数字小镇(智慧景区)建设标准和方案正在制定当中,下一步我州将按照省级要求制定符合实际的数字小镇(智慧景区)建设方案,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建设步骤,不断提升我州智慧旅游发展水平。 

  三、在强调特色小镇产业数字化的同时积极提高智能化生活品质,做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文化、旅游“三位融合”,让特色小镇的数字化直接运用于产业及生活中 

  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我州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和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顺应自然、巧借山水,科学合理规划布局特色小镇的特色产业,深入挖掘红河特色民族文化、梯田农耕文明、历史文化传承等,切实将文化嵌入每个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产业打造全过程,实现以产立镇、以产强镇、以产富镇。元阳哈尼梯田小镇紧紧围绕生态资源,把生态资源通过特色小镇建设转化成生态经济,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传承传统农耕技术、延续哈尼梯田红米种植方式,将梯田红米、梯田红米衍生产品、刺绣产品等一批适合哈尼梯田遗产区文旅融合产品推向了市场。建水临安古城持续推进古城保护与恢复工作,鼓励原住居民和外来投资者主动参与有价值民居的保护恢复及不协调建筑的改造建设,并根据街区历史文化背景,植入相关商业业态,打造一批特色文化街、百年老街、特色民俗街。弥勒可邑小镇应用墙体文化、陈列室、3D多媒体、演艺等多种体验形式,展示阿细民族传统文化,助推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实现“二次腾飞”。建水西庄紫陶小镇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机构正式获批,小镇成为文化、生态、科技充分融合的建水紫陶产业“双创”基地。屏边滴水苗城突出苗文化、做足水文章、发挥绿优势、挖掘山潜力,围绕“苗文化+旅游”、“苗医苗药+健康”、“健康+旅游”的产业发展思路,构建多元融合的苗族文化风情旅游产业、苗医苗药健康产业和健康旅游产业。泸西城子古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传承和展示土掌房民居建筑文化、本土民族民俗文化和原生态农耕文化,并以“一村一府一古都”为品牌主题,着重开展土掌房集群保护、面山生态修复,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四、明确实施主体和资金渠道,整合特色小镇内多种业态作为一个整体由一个部门负责进行数字化建设,由州级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2019年7月2日省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要求:要继续聚焦政务云、高速宽带、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数字医疗、数字农业、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数字公安、智慧交通、数字环保、数字林业、数字应急、数字乡村、数字经济开发区、跨境电商、5G产业及应用、区块链技术应用、“刷脸”工程等重点领域,深化细化工作方案,重点进行扶持,做到政策更聚焦、扶持更有力。并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数字经济局)按照会议精神认真修改完善《“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2019- -2021 年)》、《云南省关于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尽快按程序提请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下一步,我州将根据省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职能职责,制定出台符合我州实际的数字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职能部门和支持政策。 

  感谢你们对我州特色小镇创建和数字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8月28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