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9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红人社函〔2019〕6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12/09 16:47

浏览次数:

文号:

刘雯婧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提高职业院校学生普通话应用能力的建议》第67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通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通用语言,会使用标准国语,不仅是每个国民的权利、更是义务和责任,也是作为中国公民民族尊严的体现。1982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第五款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这一规定突显了普通话的重要地位,同时也说明了推广普通话是一种法律行为;2000年,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语言文字的专门法律,也标志着我国推广普通话工作已经进入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新阶段。2004年4月7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出了《关于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要求各地做好学校普通话普及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第二十四条规定:“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在教育教学和各种活动中,应当推广使用普通话。师范院校的教育教学和各级活动应当使用普通话”。《中华人民共和国语言文字法》第二章第十条要求,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教育教学用字,明确规定“凡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岗位,其工作人员应当具备说普通话的能力”。各高等职业院校高度重视推普工作,多措并举,加强学生普通话应用能力建设。

  一、各职业院校坚持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互促进,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日常管理,把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列入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作为教育教学的基本内容,将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融入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社会实践等各项教育活动及校园文化建设中。

  二、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意识到普通话学习交流的重要性,积极鼓励学生报名参加等级考试。各高校根据自己学生需求合理安排各种选修课、活动、竞赛及等级考试。在每年9月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展主题活动。

  三、随着社会的发展,普通话已经成为现代人交际、生活、工作必不可少的通用语言,也是衡量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标准,在求学、面试、就业中显得十分重要。高校作为推广普通话的阵地,对于普通话的推广普及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家、省、州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将演讲、职业素养等列为竞赛项目,积极促进职业院校推广普及普通话,提高师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锻炼学生的胆量和勇气,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增强其就业竞争力。

  感谢你对我州人社及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9年7月23日

  (联系人:郭毅洪,联系电话:0873—3737955)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