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9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红人社函〔2019〕5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12/09 16:38

浏览次数:

文号:

钱琳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土人才培养的建议》第92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扩大招才范围的建议

  围绕加快实施“人才强州”战略要求,我州积极组织开展“外招内培”工作,不拘一格选拔培养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2017年初我州制定出台了《红河州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暂行办法》等7个人才系列文件,旨在促进我州传统产业和六大重点产业统筹发展,大力引进现代农业、生物科技、新型能源、工程技术、国际贸易、跨境商务、规划设计、旅游文化、现代物流、社会治理和教育、卫生等领域的高层次急需人才,通过急需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带动我州人才队伍的整体提升。截至2018年底,全州共批准设立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3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另一方面,我州加大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根据向基层倾斜、向紧缺单位倾斜的原则,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扎根基层,特别是自2016年9月以来,对南部六县和内地县市部分山区少数民族聚居乡镇按招聘人数40%确定当地户口和少数民族的招聘比例,为推动基层统筹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本土人才支撑。2019年核准事业单位招聘计划1117人(南部六县331人,占全州招聘计划29.6%)。下一步,我们还将会加大招聘工作调研力度,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做好人才招聘工作,努力形成优秀本土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

  二、关于建立本土人才数据库,完善评价机制的建议

  在各行业主管部门分类建立人才数据库的基础上,州局现已建成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以及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等三项人才数据库,同时,正在草拟《红河州高层次人才推荐选拔管理暂行办法》,探索建立分类评价标准和机制,让各类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体现。截至2018年底,三类专家共计144人(其中:已故11人)。另一方面,在人才数据库的管理上,由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实行分类分级管理,也就是以工作领域为界别由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动态管理。你关于“建立本土人才数据库,完善评价机制”的建议对于解决人才管理短板,促进各类别人才科学、规范管理发展有积极意义。按照工作职能,下一步我们将做好调查研究,要求各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根据人才的职业属性、学科类别、岗位特点、发展方向等,建立健全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分类评价机制,为人才入库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三、关于建立本土人才激励机制,促进本土人才回归的建议

  (一)放宽职称评聘条件。我州坚持把2014年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云发〔2014〕1号)作为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指挥棒,结合实际,制定下发《红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放宽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才职称评聘条件的通知》(红人社发〔2016〕14号),重点按要求放宽了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审条件,并对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聘用岗位数额限制进行了“松绑”,一是明确大专或中专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分别满15年或20年,且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履职满5年者,可申报评审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分别满8年或13年,且助理级专业技术职务履职年限符合国家和我省相关规定者,可申报评审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二是提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取得中级职称的,因受中级职称岗位数额限制未聘用到相应岗位等级,男、女距法定退休年龄6年,或连续工作满30年者,可由单位聘用在中级职务层次最低岗位等级;取得副高级职称的,男、女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或连续工作满30年者,可由单位聘用在该职务层次最低岗位等级。三是乡镇事业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可不受高职岗位数额的限制,由单位聘用在该职务层次最低岗位等级。

  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拓宽专技人才成长职业通道,特别是对边疆县市的基层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稳定和培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7年以来,全州通过评审,共有8193人取得高职资格、2903人取得中职资格。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州企事业单位共有在职专业技术人员75089人。其中:具有高级资格 24418人(正高456人,副高23962人),占专业技术人员的32.52%;具有中级资格22170人,占专业技术人员的29.52%;具有初级资格24569人,占专业技术人员的32.72%;在岗未评聘人员3932人,占专业技术人员的5.23%。

  (二)突出政策激励。从解决人才保障政策“瓶颈”入手,引导专业技术人才扎根服务基层,提高专技人才服务基层的积极性。鼓励州级部门或北部县市优秀专技人员调动到南部六县工作。对帮扶留任的专技人员,工作满5年后将给予一次性生活补助8万元,对在南部六县工作满10年、15年及以上并且考核称职或合格的在职在编在岗人员,分别享受每人每年3000元、5000元的生活补助。同时,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对脱贫攻坚一线工作满一年以上,实绩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中级及以下职称的,其扶贫工作业绩可作为晋升专业技术职称的主要业绩条件之一,优先推荐评审,进一步树立了职称工作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工作导向。

  (三)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断规范和完善我州特殊人才晋升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的相关条件,在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德才兼备、择优评聘的原则,同时重点向边疆、山区和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及基层一线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倾斜。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了部分长期坚守在一线岗位、具有丰富工作经验专业技术人员,由于学历原因不能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的问题,同时也让做出突出业绩的专业技术人员破格晋升职称,形成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2017年以来,全州通过特殊人才评审取得中职资格43人,破格申报通过率为84.31%。

  针对你提出的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通过加强基层专家工作站建设,开展智力引进、人才创业、人才派遣等多种形式,促进本土人才向缺乏人才地区聚集。

  感谢你对我州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年8月27日

  (联系人:者春勇,联系电话:37932970 )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