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9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红人社函〔2019〕3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12/09 16:05

浏览次数:

文号:

钱丽波委员:

  您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力度的建议》第90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目前我州创业创新存在的三个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技能培训和技能扶贫配套政策、营造技能培训和技能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就业扶贫“清零”行动,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开展职业培训和转移就业精准服务方面,对未脱贫劳动力要做到“一户一案、一人一策”。

  一、提高思想认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就业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确的举措,做好部署安排,分解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及时把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和责任部门,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到位,责任落实,层层推进,确保2019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完善政策

  2018年,我局在调研基础上,提请州政府制定出台了《红河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定制化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红农工办〔2018〕5号),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提升技能、稳定就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为主题,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定制化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实现有效和稳定就业,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增收;和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实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相关工作的通知》(红人社发〔2018〕265号),要求对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各乡镇、村委会要依托各职业培训机构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用工单位开展适合市场需求的技能培训或引导性培训,按照用工岗位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或就业适应性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对没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由各乡镇、村委会自行组织或依托相关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农村产业发展、种养殖业和有关农业科技培训,提升农业生产发展科技含量,同时可开展引导性培训,转变其就业观念,增强就业意愿;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由各县市人社部门牵头,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并由各乡镇、村委会配合,依托各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符合条件的给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继续上学的学生),各乡镇、村委会要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到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学习,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水平,促进其实现更高层次就业;2019年,为进一步推进我州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培训工作,提升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提高其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其自我发展动力,以技能促就业带动家庭脱贫,实现“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以技脱贫”的工作目标,和扶贫办联合下发了《红河州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的实施意见》(红开组办〔2019〕17号);同时以《红河州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农村劳动力培训和新增转移就业计划的通知》(红农工办〔2019〕1号)培训任务、工作要求下发各县市、各成员单位。红河州2019年培训农村劳动力30万人次,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9.5万人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5万人次;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7万人,其中:农村贫困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5万人。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管理。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平台”数据进行一次动态更新,摸清贫困劳动力、零就业贫困家庭底数情况。在县市及乡(镇)、村建立完善“贫困劳动力对象清单、用工需求清单、政府公益性岗位清单”的就业扶贫台账。采取有效方式,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与扶贫办系统贫困劳动力信息的共享,及时核对更新信息平台数据。对已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要做到就业地点、就业单位和联系方式清楚,其中,东西部劳务协作台账要单独汇总。要确保所有的就业扶贫相关信息数据和台账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坚持实事求是,绝不允许弄虚作假。

  四、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省人民政府已将“农村劳动力培训”列为2019年10件惠民实事之一,认真贯彻落实《红河州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负责,在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好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形成各司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根据贫困劳动力的能力素质、就业意愿、务工去向,围绕市场需求、企业需要,结合地方特色,以岗位技能要求为导向,选择合适的培训方式,分类组建培训班次,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能得到1—2次职业技能培训机会,截至5月底共对就业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技能教育长期培训、创业能力培训、就业引导性培训农村劳动力13.8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5000人次,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43946人次。

  五、进一步加强精准服务。主动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重点面向贫困劳动力,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努力扩大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四个渠道的就业规模,切实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要积极开展就业扶贫“清零”行动,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开展职业培训和转移就业精准服务方面,对未脱贫劳动力要做到“一户一案、一人一策”。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重的地方,要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群众,大力开展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创业帮扶、转移就业等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要不断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和跟踪服务,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增收。

  感谢您对我州创业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结合部门工作职责落实好技能培训和技能扶贫工作,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年7月19日

  (联系人:魁国仕,联系电话:3798102 )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24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