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

红河州民政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0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12/16 17:32

浏览次数:

文号:红民函〔2019〕27号

白襄君等代表:

  你们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给予解决元阳县殡仪馆建设项目缺口资金问题的建议》的第110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6年9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和省民政厅以及州民政局支持下,元阳县殡仪馆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元阳县移风易俗、文明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一、殡葬改革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元阳委、政府始终把殡葬工作和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相融合。元阳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坚持从严导向,压实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工作时间;坚持创新导向,勇于担当,补齐短板,强化政策措施,不断深化殡葬改革,各级部门精准发力,强势开展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先进文明的殡葬理念逐渐形成、改革发展的殡葬政策全面落实、生态节地的绿色殡葬积极推进、惠民为民的殡葬设施长足发展。

  二、提升政治站位,全力推进殡葬改革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领导同志对殡葬改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殡葬工作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息息相关。这充分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殡葬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展现了党中央深化改革创新、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的坚强决心,为新时代坚持和深化殡葬改革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纯洁党风政风、净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把殡葬这个关系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 “生死大事”抓好,把每个人的 “身后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期盼更有尊严,服务更富人文关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殡葬需求。

  三、关于建议的答复

  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中,殡葬工作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息息相关。殡葬服务是重要的基本公共服务,心系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元阳县殡仪馆总建筑面积2300.17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到位资金1409万元,其中中央80万元,省级274万元,州级480万元,县级配套575万元。尚缺口建设项目资金300 万元。

  因元阳县属于国家级重点扶持县,财政自给率仅10%,省、州民政及有关部门予以经费支持。今年,《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社会服务兜底工程中央基建投资预算(拨款)的通知》(云财建〔2019〕76号)和《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关于下达社会服务兜底工程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红发改投资〔2019〕105号)文件下达元阳县殡仪馆火化炉更新改造50万元。6月21日,经州民政局党组研究,决定予以元阳县殡仪馆建设补助资金30万元,并报州人民政府同意,州财政局以红财综〔2019〕29号拨付元阳县殡仪馆建设补助资金30万元。

  同时,也请各位州人大代表向县委、县政府呼吁:殡葬改革关乎民生,心系千家万户,要求县人民政府将殡葬设施建设及运营纳入财政预算。州民政局将请示省民政厅给予元阳县殡仪馆建设更大的帮助。

  感谢你们对我州殡葬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年8月15日

  (联系人:杨劲松,联系电话:0873—3729737)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民政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