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红建函〔2022〕26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11/30 15:14

浏览次数:

唐朋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恢复并做好报刊亭建设 提升城市文化形象的建议》的第140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全州的报刊亭主要是邮政局设置开办的,2018年,全州共有6个报刊亭,分布在蒙自、泸西、石屏等县市,目前仅有1个邮政报刊亭位于石屏县异龙镇文化街1号,主要销售的报刊主要有《读者》《故事会》《特别文摘》《特别关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为2030元,第二季度销售额为1600元,同比下降21.18%,收入呈现负增长,报刊的销售额明显下降。二是石屏县邮政报刊亭属于石屏县邮政分公司,使用邮政分公司统一提供的报刊亭,租户与邮政分公司签订租房合同,每年向办公室缴纳租金,租户水电自理。报刊亭不属于邮政分公司的法定业务。

  二、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联合相关业务部门,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中“(五)强化对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涉及空间利用的某一领域专项规划,如交通、能源、水利、农业、信息、市政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军事设施,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业草原等专项规划,由相关主管部门组织编制。”的规定,将报刊亭设施的布点或建设规划纳入相应主管部门总体规划。

  一是由自然资源规划主管部门结合部门职责,秉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的原则,以“多规合一”的编制方法,将报刊亭设施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对城市开发建设实施统一管控,并积极配合相应主管部门开展报刊亭建设专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二是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电子媒体和网络的发展,网络、新闻、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大众获取媒体信息的主要渠道,传统报刊亭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求,而现在仅存报刊亭生意日益冷清,经营收入每况愈下,为改变现状,我局建议在设置报刊亭时搭载一些便民措施,增加电话手机充值、电费上缴和快速充电等服务,同时设置爱心助老设施,在报刊亭旁设置休息座椅,向老百姓免费提供开水、雨伞、急救包等,以改变报刊亭单一的经菅模式,进一步增加收入。

  感谢你们对红河州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5日

  (联系人:肖承旺)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2年8月5日印发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