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

红建函〔2022〕25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11/30 15:09

浏览次数:

朱云生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红河州“中国传统村落”推荐申报工作的建议》的第131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传统村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维系着中华文明的根,保护好传统村落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乡村风貌特色、推动城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红河州传统村落基本情况

  自2012年以来,红河州通过积极申报,共计124个村庄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省总数的17.5%,其中:按批次分,2012年公布第一批6个、2013年公布第二批10个、2014年公布第三批51个、2016年公布第四批40个、2019年公布第五批17个;按县市分,石屏县41个,建水县33个,红河县20个,弥勒市、元阳县、泸西县各7个,蒙自市5个,个旧市、河口县、屏边县、绿春县各1个。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机构稳步推进申报工作

  根据《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红室字〔2019〕30号),设立城乡风貌管理科(名城科),主要负责历史风貌街区和风貌建筑保护、利用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传统村落保护的审查、报批和保护监督的相关工作,拟订政策措施、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拟订城市设计、城乡风貌管理、城市雕塑建设等政策标准并监督实施。承担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城镇)创建与复核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和活化利用,2022年4月完成《红河州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保护体系规划》编制,保护体系规划将科学有序指导红河州传统村落的挖掘申报、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为红河州全域旅游和文旅、康养(旅)区域发展战略提供基础资源支撑。

  (二)认真组织申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

  我局于2022年3月16日收到《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准备工作的通知》,积极组织推荐准备工作,下发文件《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及时组织开展调查,对辖区内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全面摸清潜在传统村落情况。调查后于2022年4月1日上报符合要求的村庄建水11个,弥勒4个,个旧2个,石屏13个,元阳4个,屏边7个,预计推荐41个传统村落申报。2022年7月25日住建部下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做好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的通知》,根据住建部及住建厅的通知要求,红河州住建局及时下达申报通知,并传达国家未来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是以集中连片为导向,呼吁县市尽量挖掘申报,要做到“能报尽保”、“应保尽保”,要认真分析评估、严格把关、保证质量,在有数量的基础上还要确保上报的村落具有一定保护价值。

  (三)多措争取资金,提振申报积极性及主动性

   根据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的《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资金补助项目申报的通知》,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示要求,积极申报补助资金,按照重点突出、集中投入、公开竞争、择优选择、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的申报原则进行推荐,于2022年2月10日推荐属于九大高原湖泊重点区域的石屏县和属于集中连片成效显著的建水县两个县进行申报,若申报成功后将获得保护发展资金补助。我局认真组织申报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在县市申报的基础上,会同州财政局仔细研究各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方案,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示范县,目前建水县成功申报2022年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已获得中央补助资金5255万元,资金得到一定额度保障,通过项目实施,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和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红河州正积极申报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点以争取获得上级补助资金。除依靠政府财政资金以外,我局会同其他单位将进一步指导县市开展活化利用工作,有效利用社会资本,鼓励和吸纳境内外的社会游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外资等资金,孵育本地村民自主创业就业,例如借鉴元阳县阿者科村实行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的开发模式,组织村民成立旅游发展公司,公司组织村民整治村庄,经营旅游产业,公司收入归全村所有,村民对公司经营进行监管。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推动保护利用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强部门沟通协作,高质量推动申报工作

  为我局将密切联系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各县市认真梳理统计传统村落中的特色民居、历史建筑、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申报内容,特别是为国保、省保、州保、县保、各级非遗项目等文化遗产资源与文旅部门交流相关资料,为传统村落申报文本制作具有高价值的基础材料,高质量推进红河州传统村落申报工作。

  (五)传统村落档案数字化管理

  红河州积极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和活化利用,推进传统村落数字化建设。红河州17个传统村落上线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http://www.dmctv.cn),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在线浏览传统村落田园美景,民俗风情。计划2023年红河州完成27个传统村落上线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感谢你对红河州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1日

    (联系人:李梦希,联系电话:3725573)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