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

红建函〔2022〕19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11/29 15:57

浏览次数:

叶秋函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垃圾分类处理进程的建议》的第132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宣传引导,细化工作方案

  2020年9月1日,州政府印发了《红河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红政办发〔2020〕3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红河州垃圾分类为四分法“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并明确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法制保障、发动公众参与、严格督促推动)。各县市分别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要求,协调宣传、文明办、教体、广电等部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进单位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利用电视台、日报、展板、信息等媒体搞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引导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建水县印发《建水县执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其余县市正在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和编制相关技术导则、实施细则和专项规划。

  二、明确目标、加快推进垃圾分类

  一是2021年7月12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建执〔2021〕119号)中明确:“推动源头减量。推行生态设计,提高产品可回收性。推动建立垃圾分类标识制度,逐步在产品包装上设置醒目的垃圾分类标识。鼓励和引导实体销售、快递、外卖等企业严格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有关规定,避免过度包装,可以采取押金、以旧换新等措施加强产品包装回收处置。落实国家有关塑料污染治理管理规定,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利用。旅游、星级饭店等行业逐步推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餐饮经营单位倡导“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适量消费。鼓励使用再生纸制品,加速推动无纸化办公。”

  二是2022年1月我局委托云南省设计院编制印发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明确:要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加快推广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推动个旧、蒙自、开远创建垃圾分类试点。生活垃圾实施密闭化收集运输,并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有效衔接。到2025年,蒙自市、个旧市、开远市、弥勒市、建水、石屏县实现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前中末端处理处置建成使用,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占比达到 80%以上,其余县市基本形成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处置体系。

  三、做实前期工作,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红河州600吨/日垃圾焚烧发电厂已于2021年8月15日开始进垃圾,目前正在试运行,服务个旧市、蒙自市;泸西县600吨/日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300吨/日已运行,二期300吨/日于2022年1月开始试运行)已投入运行,服务弥勒市、泸西县。建水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划服务建水县、石屏县城区及周边乡镇,处理规模500吨/日,2022年6月28日签订云南省建水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协议。2022年7月1日注册建水海创环境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办理核准、环评等前期合规性手续,地勘单位进场开展地勘工作。元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划服务元阳县、红河县、绿春县城区及周边乡镇,一期处理规模300吨/日,目前项目公司完成已注册,项目用地首批37亩已征收,后期25亩土地征收进行中,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待批复;测绘、地勘、进场道路已完成,水保、地灾、环评、施工设计进行中。

  二是个旧市餐厨垃圾等有机废弃物资源化治理项目,建设规模为130t/d,包含餐饮垃圾处理、厨余垃圾处理、果蔬垃圾处理、粪便处理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项目备案证,并已开工建设。弥勒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已完成建设预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门卫及计量间、管理办公区、配电房、锅炉房、室外绿化、厂区道路及配套停车位,完成50吨处理设备的采购安装。石屏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制砖)生产线建设破碎生产线及制砖生产线各一条,年生产能力为:近期0.3万m³再生免烧砖;远期0.43万m³再生免烧砖;填埋场总库容47万m3,近期库容20.3万m3,远期库容26.7万m3,服务年限30年(近期15年、远期15年),2022年底争取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0%以上。石屏县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餐厨垃圾处理规模为60吨/天,2022年底争取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0%以上。

  三是截至目前,蒙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制定《蒙自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争取8月前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发布实施;已投放不锈钢垃圾分类亭72套;垃圾收集驿站58套;垃圾桶600只,总投资约192万元;2022年底力争打造以蒙自市文澜街道红竺园片区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对其辖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引导,确保群众知晓率达到85%以上。

  感谢你对红河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9日

  (联系人:肖承旺)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