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答复

红建函〔2022〕12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11/29 15:44

浏览次数:

住红河县州政协委员活动组: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 关于加快推进红河县乡镇“两污”项目建设的建议》的第139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严格按照《红河州提升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红河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化建设工作,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红河州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目标任务,顺利通过了省、州两级考核验收。2021年,依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按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办推进会议的工作要求,聚焦乡镇“两污”治理设施建设,制定了《红河州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健全完善了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了乡镇“两污”治理能力。红河州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化建设工作正朝着“完善设施、运行规范、管理有序”的方向发展。下面就你们所提建议办理情况作如下答复:

  一、严格按照省、州工作要求,科学合理制定乡镇“两污”治理工作年度目标。

  2021年8月,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制定印发了《红河州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方案中明确了到2025年,红河州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设施覆盖率、治理率均达到两个100%,并制定了各年度的工作目标。2022年6月,红河州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红河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征求各部门意见,根据《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年度目标要求,结合红河州实际,我们将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修改为70%,乡镇镇区、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修改为80%,并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年度。

  为确保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对各县市计划实施的乡镇“两污”项目的实施方案、初步设计,我们聘请住建、环保、水利等有关专家对项目建设内容、规模、投资进行严格审查,对完善乡镇市政基础设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提供有力的保障,保证两污项目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推进乡镇“两污”治理项目建设。

  由于红河州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政府财力有限,仅靠州、县两级有限的财力投入,难以满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建设和运维资金需求。为更好地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局将采取“三种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建设。一是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联系,适时了解掌握乡镇“两污”治理项目储备、经费统筹、指标下达等情况,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全力推进乡镇“两污”治理项目建设。二是加强与县市政府协调联系。建议县市政府将乡镇“两污”治理项目建设纳入县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在政策和资金方面予以倾斜,并把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和完善“以奖代补”机制,并将奖补资金列入年度审计,有效促进乡镇“两污”治理项目建设。三是多方筹措推进项目建设。采取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以捐款的方式,充分体现社会各阶层关注关爱基层,积极投身乡镇“两污”治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乡镇“两污”治理项目建设。为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现有处理方式简易,处理标准过低,新建处理设施又无资金来源的问题,引进了垃圾处理技术先进、环保要求达标的重庆海龙合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出资建设生活垃圾热解气化设施并负责运营,乡镇支付垃圾处理费用或公司仅建设处理设施等方式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目前,该公司正在与蒙自市、红河县、屏边县、河口县等县市沟通对接中。

  三、科学策划乡镇“两污”治理建设项目,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为积极推进“十四五”期间红河州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提升治理标准,取消简易处理设施,实现镇区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治理目标,红河州“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乡镇“两污”项目142个,计划总投资244828.75万元。其中,乡镇镇区、村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项目56个,计划总投资61445.52万元;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项目86个,计划总投资183383.23万元。通过“爱国卫生运动上报平台”,已将建设计划上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每月按时上报项目建设进度,监控乡镇“两污”治理项目建设,保障建设进程。

  四、加强交流学习,提升红河州乡镇“两污”治理水平。

  为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州市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异龙湖保护治理相关工作,2021年在州委副书记王刚的带领下,州级相关部门和相关县市有关同志赴玉溪市、昆明市、大理市对高原湖泊环湖截污治理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学习。通过学习借鉴,为异龙湖湖泊保护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树立了一面旗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其他州市对接,了解他们在乡镇“两污”治理工作中值得借鉴的先进经验与做法,积极向州政府领导提出申请,组织各县市乡镇“两污”治理工作相关人员到实地进行交流学习,充实我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提升红河州乡镇“两污”治理水平。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红河州乡镇“两污”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将能按计划顺利推进,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感谢你们对红河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何跃,3730781)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