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65号提案的答复

红教体函〔2022〕36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21 10:19

浏览次数:

州政协教育界别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发挥大中专院校智库作用  助力政府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第65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健全智库治理体系,完善智库顶层部署和整体框架

  目前,全州智库建设尽管还不成体系,但州、县市级不同层面都在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探索合作共建智库机制。2021年12月,红河学院与红河州政协初步达成合作共建智库的合作意愿,由红河学院起草、经双方多次讨论修改形成的《参政智库建设管理办法》《参政智库建设方案》,将按程序报审后印发执行。二是建立各种人才信息库。省管、州管专家库大中专院校现有专家8名,高层次人才库有21名人才信息,名师信息库累计录入2014年以来认定的120名州级学科带头人和480名州级骨干教师信息。三是共建共享资源平台。州教育部门与红河学院共建教师发展中心,整合州内外优秀师资培训资源,促进全州教师专业化发展。州委教育工委推动红河学院马列主义学院与红河卫生职业学院等11所学校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四是深化校地合作。红河学院积极实施服务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行动,签订了《蒙自市与红河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屏边县与红河学院“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校地合作协议》,另外,还与州政府共建紫陶学院,与达内集团共建人工智能学院,与州委州政府、蒙自市委市政府共建多个研究中心,与州委网信办联合共建红河州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与元阳、红河两县就傣陶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工作达成共识,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工作。

  二、加强咨政供需对接,强化智库职能与决策咨询实效

  各大中专院校参与咨政的类型形式多样。一是各大中专院校领导参与州委、州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会议,参谋决策。二是重视发挥学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的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地方社会。三是选派人员到地方挂职。红河学院选派到州、县市各级党政部门挂职人数达18人,他们深度参与挂职单位的党政事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贡献才智和力量。四是选派专家参加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重点工作事务。各大中专院校积极参与政府和部门组织的产业调研、教育调研督查、名师评选考核、民办教育办学评估等工作。

  三、重视智库公众影响,发挥智库社会公益性职能

  目前来看,政策研究与解读工作主要以部门为主,大中专院校较少参与,今后应当加强。当然,在开展理论宣讲方面,相关院校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宣讲,红河学院专家开展共114场次,州属学校领导开展达30余场次。红河学院依托与州委宣传部共建的“红河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中心”,举办了红河州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反响效果良好。

  四、加强智库成果在党政工作中的运用和转化

  近年来,以红河学院为代表,学校依托“红河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边疆边境党建研究所(与州委组织部共建)”“红河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中心(与州委宣传部共建)”“滇南中心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与蒙自市委市政府共建)”等平台,开展科学研究,推动项目成果转化工作。近3年来,学校围绕地方党建工作共开展科研项目研究34项,“红河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边疆边境党建研究所”开展项目研究29项,“滇南中心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项目研究共3项,承担中共红河州委统战部委托项目2项。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主要有:公开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四大动因》等论文38篇;公开出版专著3部;向地方党委部门提交咨询报告72篇,被相关部门采纳咨询报告29篇。州属学校专家主持、参与的地方项目有:2021年蒙自市西北勒1000亩石漠化山地改造及矮砧苹果集约化栽培项目,开远市山区(半山区)发展林果产业项目,元阳县黄茅岭乡荔枝、枇杷、龙眼新品种实验室示范项目,绿春县三猛乡花椒、荔枝、枇杷种植实验示范项目,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五、完善政府重大决策向智库征集意见制度

  听证会、座谈会、论证会等,就教育体育部门而言,凡涉及本部门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大中专院校必定参与。此类会议内容广泛,涉及民生等各部门,要求各不相同,经咨询司法部门,全州出台相应政策制度,硬性规定相关会议都邀请州内大中专院校参与,既无必要性,又无可操作性。尽管无规定要求,不少项目的座谈论证会,有关部门都主动邀请相关院校专家参与,听取意见建议,如国家荒漠化基金会西北勒石漠化项目座谈论证会,红河州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论证,红河州“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论证,“蒙自枇杷”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论证,“开远藠头”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论证等,显示各级政府和部门都很重视用好发挥好大中专院校智库的作用。

  感谢你们对我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胡瑾  0873-3732955)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77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