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21号提案的答复

红教体函〔2022〕54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07 11:21

浏览次数:

白家武委员:

  您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实施建水(古临安)方言抢救性记录工程的建议》的第221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明确红河州语委的工作职责

  根据红河州语委制定的《红河州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红语委发〔2021〕2号文件精神,红河州语委负责全州语言文字事业的规划指导、统筹协调和管理监督。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实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二)制定并实施全州语言文字工作规划。

  (三)组织实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四)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推广和培训测试工作。

  (五)管理监督语言文字的使用,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

  (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七)提供语言文字公共服务。

  (八)组织开展语言文字表彰奖励工作。

  二、梳理关于扩大建水方言、建水小调影响力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方言是文化的活化石,是民族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州的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围绕“建水小调”的抢救保护工作,州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了如下工作。

  1. 2013年,建水小调被批准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项目有1名省级传承人,2名州级传承人。

  2. 2015年2月,“金临安”茶苑被列为省级非遗项目“建水小调”的传承点。2020年,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协调40万元作为建水小调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经费,用于开展建水小调的传承保护工作。

  3.由建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制作的宣传片《建水小调》在云南省广电局的推送下参与“非遗纪录片展映周”海外展映。“非遗纪录片展映周”是由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合作举办的,是2022年“丝绸之路”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系列活动之一,将通过海外使领馆、文化中心平台、中国联合展台网站和相关海外社交媒体矩阵等平台播出。这次展映是我州对外宣传少数民族文化的一次宝贵机会,对宣传推介建水小调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建水县积极扩大建水方言小调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1.2002年,建水旅游艺术团成立。自成立至今20年的时间里,艺术团以“展示多姿多彩的民族歌舞,展现五彩缤纷的民族服饰,唱响悠扬旋律的民歌小调”为宗旨,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挖掘整理民族文化资源,聘请专业文艺创作人员编导了一大批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和地方文化特点的节目,在建水古城设立固定的剧场,面向旅游者每晚作固定的商业性演出。艺术团创编了以建水方言为题材的说唱共计十余个,如《尼基点儿》《去哪里》《建水十八怪》《临安妹子》《西门水·烧豆腐》《说比唱好》《色格儿色格儿是酿羊》《说建水》《款古今》《念毛道经》等,通过方言说唱的方式还原建水古老的市井文化,转化成了游客喜爱、当地人传唱度高的经典方言说唱节目。

  2.2021年建水县文旅局配合县民宗局争取省级资金50万元,用于“金临安”民族文化精品晚会升级创新。对原有的经典节目进行升级打磨,使其更加精致耐看,艺术上更加臻于完美。升级打磨的节目有五个,分别是彝族花灯歌舞《建水十八怪》、哈尼族铓鼓舞《铓鼓魂》、彝族烟盒舞《彝山恋歌》、彝族沙莜腔《思念调》、《建水民歌联唱》。县文旅局组织专家重新编排创作五个新节目,分别是民族歌舞《我唱山歌给党听》、歌伴舞哈尼族歌曲《阿波毛主席》、彝族沙莜腔演唱《彝家地方奔小康》、创编《建水方言说唱》、编创哈尼族舞蹈《木筒棕扇舞》。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地实施当中。根据地方党委政府安排节目成型之后将进行节目慰问或宣传教育演出;到民族山寨做公益性回馈演出,项目覆盖建水县14个乡镇,10个民族,受益群众约30万余人。

  3.为提升省级非遗项目建水小调知名度,2021年,建水县文旅局制作了建水方言小调宣传片。在建水县文旅局开通的7个自媒体平台抖音、小红书、快手、今日头条等,学习强国APP、古城建水等平台持续宣传,2022年制作双语版建水方言小调宣传片向上级宣传部门申报。

  4.2020年建水县积极配合中国新艺术音乐女歌唱家龚琳娜对建水小调 、彝族沙莜腔进行采风,龚老师在采风之后对建水民歌“西厢坝子一窝雀”进行改编,并在国内各大知名卫视及新媒体平台进行演唱。

  5.鼓励省、州级传承人发挥自身优势,对青少年进行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普及和方言小调教唱。省级传承人白绍芬就职于临安镇中心幼儿园,擅长沙莜腔和建水方言小调,在学校和课余时间积极开展传徒授艺工作,教孩子们唱建水小调。州级传承人张汝林以文庙艺术团为平台,为艺术团的演员进行长期的建水方言小调教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要扩大建水(古临安)方言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做好保护工作,必须多部门联动,从几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和建水相关部门继续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抢救性记录、传承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二是继续鼓励传承人发挥自身优势,进校园、进社区、进社团进行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普及和方言小调教唱。三是在加大非遗保护的同时,继续重视非遗的开发利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加大非遗整体性、活态性、生态性保护力度,使非遗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同时带动区域旅游业发展。四是建水县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具有地方特色的建水儿化音等建水方言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的传承和保护,深入建水城乡收集、整理建水方言文本、小品、说唱、民间歌谣等,建立音频、视频档案信息库,永久收藏;通过视、听媒体开设方言专栏,组织方言特色演出,在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的同时,不忘方言的传承,不让方言失传。

  感谢您对红河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9月19日

  (联系人:白  雪)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