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红教体函〔2022〕67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07 10:54

浏览次数:

杨光德委员:

  您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落实九年义务教育中“双减”政策的建议》的第82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全面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制定下发《红河州教育体育局等四部门关于红河州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6月24日组织完成全州2580名校长完成笔试工作,州级组织一、二级校长现场答辩工作,积极指导县市做好三、四、五级校长职级校长制改革相关工作。二是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红河州13县市已经完成县管校聘改革,实现教师人事关系的集中管理,出台了教师调配细则,并根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指标体系中教师队伍建设的指标对教师进行了配置,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三是积极做好2022年全州375名特岗教师招聘,41名紧缺人才引进,60余名委培师范生入职工作。四是驰而不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学习张桂梅、朱有勇、王红旭等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加快推进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好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

  二、分类指导城乡学校“双减”工作

  组织编写《红河州课后服务工作指南》。按照典型引路法,推广落实“双减”典型案例。根据国家课程计划和教学有关要求,制定了小学和初中学校作息时间参考模板,提供给各县市和学校参考。对城区学校,重点在进校离校时间、作业量、课后服务时长和质量等方面加强指导。对农村学校,重点在作业设计、课后服务内容等方面加强指导。针对部分农村寄宿制学校未开齐开足课程课时、学生在校时间长、学生组织化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督促指导学校进一步规范作息时间,保障睡眠和体育活动时长;全面规范课程设置,没有音体美、英语教师的,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教育云平台资源及“树鱼智师课堂”等信息化平台,采取学区化管理、强校带弱校、1+N课堂、教师兼职、走教等多种形式,开齐开足课程课时;指导寄宿制学校充分利用下午课时结束后和晚饭后至睡前的时间,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兴趣小组、德育教育、劳动教育、集中观看符合年龄特征的动画片、专题片、红色经典电影等结合农村学校实际的活动,切实加强对学生在校时间的有效管理。

  三、按五育并举理念抓课后服务

  为激发县市和学校课后服务积极性,解决不会服务的问题,州局和县市密集组织开展师资培训和文体竞赛活动,引领学校按“五育并举”理念开展课后服务。先后举办全州1万余名校长、班主任及专兼职教师参加的心理健康知识线上专题培训,举办了红河州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举办了2021年红河州中小学生诗词大会、“彩云杯”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广泛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联合州科技局、州科协策划举办红河州2022年中小学生科学实践创新大赛,克服疫情影响,采取全州东西南北四赛区分站选拔冠亚军队伍参加州级总决赛的模式,广泛开展三级联赛,全州13县市381支代表队、6853名师生参加联赛。通过州县大范围开展文体竞赛,引领学校开展大范围的文体活动。

  四、强化督导检查工作力度

  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印发的普通中小学校教学日历安排开学和放假时间,坚决杜绝休息日、节假日违规补课。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与州教育体育局将“双减”工作推进情况、作业管理等“五项管理”整治情况纳入2022年春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综合督导检查的内容,州级相关部门在寒暑假、节假日、双休日开展明察暗访、实地督查,县市定期不定期组织拉网式巡查。

  感谢您对红河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9月30日

  (联系人:葛  军)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