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红教体函〔2022〕15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07 10:00

浏览次数:

阮梅涛委员:

  您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红河州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的建议》的第80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进红河州产教融合建设试点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州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省发展改革委等3部门印发的《关于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发改社会〔2020〕454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建设工作。经企业自愿申报、专家评审、实地走访、部门审核,2021年以来云南齐星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红河州民之源食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建水陶习苑紫陶文化有限公司成为云南省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共同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要,强化技能训练,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以州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为平台,组织中小学生进入州职教园区观摩体验,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引导学生认识职业、尊重职业、热爱劳动,培养生涯规划意识和能力。

  二、开发继续教育资源

  实施技能培训行动,发挥全州职业院校优势,2021年全州共开班1314期,培训60719人,培训内容包含焊工、电工、美容师、中式面点师、保育员、育婴员等多个工种。其中:企业职工17331人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17415人,下岗失业人员2611人,高校毕业生3961人,脱贫人口18951人,其他培训450人;合计获证53685人,其中:取得职业资格证4377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6702人,专项证书10526人,特种作业操作证1423人,特种设备作业证123人,培训合格证及其他证书20534人。以非全日制方式,招收“两后生”、残疾人、退役军人、新型农民、失业待业人员等群体2.1万人接受职业教育,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三、打通人才输送通道

  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国全省全州战略,开展订单、委托、定向等培养模式,红河州职业院校与450多家省内外企业实施“双元”育人,7所中职学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十三五”以来,高职院校共向州内外企事业单位输送技术技能人才1.4万余人,中职学校向企业输送符合需求的技术工人7.1万余人,向广东、浙江、江苏、上海、深圳等地输送企业急需技术工人超过1.1万人。持续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22年共争取专项资金5700多万元,支持各职业院校加强实作实训室建设,为推广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提供条件,突出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能力与资格并重,强化教学与实训相融合。

  四、加强职业教育正面宣传

  开展职业教育百日宣传行动,结合职业教育活动周、“双创”活动、职教招生宣传等,集中100天时间,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学生生涯规划辅导、招生宣传、优秀职教人物事迹宣传等系列活动,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的初中毕业学生接受职业教育。

  感谢您对红河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8月11日

  (联系人:胡  瑾)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