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红教体函〔2022〕48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04 17:06

浏览次数:

余红委员:

  您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教育考试机制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建议》的第79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红河州相关部门在县级中学购置安全、公正、专业、准确、稳定、高效、实用智慧考试平台,以形成促进公平、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的建议。

  红河州高度重视教育的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完善制度程序,着力保障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使教、学、考、招有机衔接。特别是近年来,大力推动高中学校考场标准化、高中阶段录取数据化、平台指挥信息化建设,着力形成公正公平、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教育工作体制机制。一是全面实现了公办高中学校考场的标准化建设;二是利用省教育厅成绩管理系统,按学籍号录入考生成绩,确保考生成绩准确无误;三是利用云南省初中升高中招生管理系统,实现了高中学校招生网上志愿填报、网上录取、网上查询的目标,切实维护了广大考生的合法利益;四是建设使用全州学校考场考试监控管理平台,从州级层面可对各高中学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考等考试考场进行无死角监控,大大提高了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处置的应急能力和水平。下一步,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将立足新时代工作要求,加强工作请示汇报,多渠道加大资金筹集力度,与时俱进加快统筹县级初中学校相关智慧考试平台建设,深入推动县级中学各类考试更加公正、公平、公开,为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二、关于州级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文件,从小学阶段就开始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意识,以增强小学生升学后的适应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建议。

  一直以来,红河州高度重视不同学段不同学龄学生的“五育”培养工作,特别是近年来,红河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五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着力推动“五育”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把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要求作为推动“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

  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双减”工作方案的通知》(红教体发〔2021〕82号),在做到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努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各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方案,利用学校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发展空间。努力打造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充分展现学校课后服务的特色亮点。二是完善德育工作体系,提高思政课质量,构建协同育人格局。开齐上好体育课,在对小学至高中阶段的体育与健康课时作出了明确规定的同时,严格要求学校每天安排大课间体育活动不得低于30分钟。改进美育工作,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习惯。三是强化课程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组织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课堂互动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教学活动的每个环节提倡“学生学习为主,教师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适当运用多媒体网络资源,在课堂上注重引导学生的素质教育的发展,加强后进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按照不同层次和目标对学生进行扎实有效的复习,努力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好最后一关。通过强有力的工作推动落实,红河州“五育”工作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如:开远市利用地域特色,将乡土文化、体育特长等融入学校课后服务,助推“双减”走深走实。各学校以足球操、勤工俭学劳动基地、经典传统文化、校园足球、非遗文化传承、戏曲进校园等为特色,逐步形成内涵丰富的课后服务体系。又如:红河县党建引领促“双减”落地。依托“课后服务5+2”新模式,切实加强对学生作业、睡眠、手机等管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各个学校实际情况调整学生作息时间、课后活动、作业管理、考试管理等各项教育教学常规,确保“双减”工作部署到位。

  (二)坚持把进一步拓展深化工作作为推动“五育”并举的重要手段

  一是积极起草《红河州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今年6月,安排2个工作组对全州8个县市41所中小学、2所州属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情况专题调研,就如何起草《红河州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方案》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截至目前,工作方案正按程序进行申报审批。二是推动中小学德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努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化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大力促进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按照“一校一案”要求有序制定符合学校自身发展、覆盖德育工作内容和突出自身特点的德育工作方案。三是认真起草《红河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和美育工作行动方案》,今年3月10日、7月11日先后两次向州属20个部门征求了意见。目前,行动方案正按程序进行申报审批。下一步,州教育体育局将把文件的落实落地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全州“五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

  感谢您对红河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9月6日

  (联系人:任志超)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21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