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红教体函〔2022〕46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04 16:23

浏览次数:

民革红河州委: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急救知识进校园的建议》的第78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加强急救知识的宣传力度的建议

  急救知识进校园是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有效的措施。州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急救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国家规定,以《体育与健康》课程为主要载体,中学阶段与《生物》等学科教学有机结合,通过课程教会学生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红河州各级各类学校充分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和“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

  为树立“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意识,红河州教育体育局联合州融媒体中心、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了急救知识进校园上好生命“必修课”科普知识线上线下活动,线上活动在“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和“云南红河发布”客户端开展,线下活动在红河卫生职业学院开展。

  二、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活动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21〕7号)精神,加强学校急救教育,保护青少年生命健康,各级各类学校一是针对中小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利用班队会、安全课、体育与健康课积极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特别是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识,确保应急救护知识人人知晓。二是参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规范学校卫生工作标准、常态化抓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校园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等,结合学校规模、环境、地势、交通、建筑等实际情况,配备足用、实用、适用的校园急救箱、担架、绷带等急救设施设备。三是邀请卫生系统、医疗系统、红十字会等机构的专业人士到校对学校卫生健康教师、班主任、专职辅导员、青年教师开展急救骨干教师培训。

  红河州以中小学生集中示范性综合实践活动和研学实践活动为载体,将应急救护课程设为必修课,分学段进行创伤救护,心肺复苏,骨折固定和搬运以及常见急症处理和险情逃生救护技能。从2019年至今,共接待学生56期,30139人,其中小学生13451人,初中生12328人,高中生4046人。覆盖红河州全部13县市城区及乡镇学校109所,其中58所小学,45所初中,9所高中,切实加强了红河州学校急救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

  2021年,红河职业技术学院被教育部授权为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在校园布局应急救护设施设备,下属二级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开设了应急救援技术课程,对教师和学生进行急救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鼓励满18岁学生考救护证,提升学生应急救护素质。现已建成应急救护实训室2间,6名教师已取得红十字会救护师资证,累计培训学生260名,其中有36人取得救护证。

  下一步,州教育体育局将加强与卫健部门及红十字会合作,加大急救知识进校园工作推进力度,多部门联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急救知识宣传,让更多中小学生知晓掌握急救的技巧,为推进健康红河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感谢你们对红河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9月5日

  (联系人及电话:季  洪)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