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

红教体函〔2022〕44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04 16:23

浏览次数:

普李瑊瑊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红河州中小学生性健康教育的建议》的第74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完善性教育计划管理、性教学目标管理、性教学过程管理、性教学质量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建议

  性健康教育是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对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局对此十分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学校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开齐学校健康教育包括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心理健康、疾病预防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安全应急与避险五个领域课程。二是2021年教育部发出《关于开展2021年“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9号),提出了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21〕7号)、《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意见》(体发〔2020〕1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教体艺〔2020〕5号)等文件要求,落实“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按照“教会、勤练、常赛”要求,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严格落实课间操制度,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红河州结合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实际,积极开发生命教育和性健康教育等特色课程,在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中安排相关性健康教育内容,增强性健康教育效果。三是2008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性与生殖健康相关知识被纳入疾病预防和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部分。按照学生身心发展和年龄认知规律,提出阶段性学习目标和内容,主要包括生命孕育、成长基本知识、人的生命、身体主要器官的功能、青春期的生长发育特点、艾滋病的危害和预防方法、拒绝不安全行为、避免婚前性行为、树立健康文明的性观念和性道德等,帮助中小学生逐步养成健康与安全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态度。

  二、加强性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建议

  一是定期开展师资培训。将性健康师资培训纳入学校整体师资培训计划,邀请省、州、县(市)卫生医疗机构、防艾办专家,定期开展全州学校健康卫生教育、性健康教育、艾滋病防控工作师资培训,2021年安排专项经费3万元,成功举办了红河州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第一期师资培训,全州各普通高完中、中职学校、职业技术学院共计70名健康教育教师和相关负责人参训。2022年已争取到州防艾委培训经费6.5万元,计划在年底前举办红河州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第二期师资培训。二是推荐选派在编在岗且从事体育与健康教育管理、训练工作的39名教师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线上专项培训。加强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运动技能和综合素质。

  三、创造条件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定期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性健康教育讲座或活动,特别是针对小学高段和初高中生,应每学期定期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建议

  一是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2022年继续深入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要求,将主题健康教育活动贯彻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结合中小学生年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普及生长发育、生殖健康等相关知识。倡导学生、家长、政府、社会共同承担四方责任,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参与和支持学校性健康教育,为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落实在《体育与健康》《生物》《道德与法治》和《思想政治》等课程中性与生殖健康相关教育内容。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全州学校将性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年度教学计划和中小学卫生与健康教育课程,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初中以上学校每学年开课达6课时,高中开课达4课时。依据各学科课程标准编写和审定的教案,对性与生殖健康的内容细化、具体化和生活化。切实提升健康知识知晓率,增强健康教育教学成果。三是以预防艾滋病教育为重点推进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在内的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根据《中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要求,通过专题教育、黑板报、广播、电视、展板等多种形式落实中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和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内容。四是联合卫生部门开展进校园集中宣讲活动。2021年11月30日,在红河卫生职业学院、职教园区成功举办了红河州2021年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进校园集中宣传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青少年防治艾滋病、性健康、禁毒知识集中宣讲,并安排专家现场讲解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参与艾滋病防治知识小游戏,组织部分师生自愿检测HIV。

  四、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对学校老师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培训,并开展有关此方面的咨询、科普杂志及网络科学性知识的学习,全方位普及性教育文化建议

  全州教育系统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课堂为主阵地抓好性健康教育。根据青少年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认知规律,科学规划落实性健康教育课程,形成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全面覆盖、有机衔接的性健康教育体系。针对红河州边远乡村学校学生人数少、班级多、师资水平不高的现状,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平台课程资源,开展线上健康教育及性健康教育,有效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2021年艾滋病防治(性健康教育)发放宣传资料252782份(册),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114次,教师知晓率99.81%。学生知晓率98.37%。

  州教育体育局将持续加强学校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深化学校性健康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制度保障、评价体系,改进性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丰富性健康教育的载体、形式、途径、内容和方式,多途径和多部门联动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科普工作,不断提高性健康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性健康素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感谢你们对红河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2022年9月5日

  (联系人:季  洪)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