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20号建议的答复

红建函〔2022〕24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12/06 14:29

浏览次数:

卢顺翔代表:

  您在红河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支持石屏县南部山区他腊村恢复传统村落风貌的建议》的第0220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传统村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维系着中华文明的根,寄托着中华各族儿女的乡愁,是不可复制的历史记忆,保护传统村落就是保护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渊源流传。

  一、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概况

  自2012年以来,红河州通过积极申报,共计124个村庄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石屏他腊村就属于其中一个中国传统村落。对于传统村落的保护:一是健全保护规划,构建保护网络。充分发挥建水—石屏传统村落集中连片示范带动作用,组织编制《建水—石屏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体系研究及发展导引》,规划成果已报省住建厅备案。编制《红河州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保护体系规划》,体系规划包含传统村落保护内容,保护体系规划将科学有序指导全州传统村落的挖掘申报、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为全州全域旅游和文旅、康养(旅)区域发展战略提供基础资源支撑。二是强化联动督导,落实保护责任。与相关县市人民政府签订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责任书11份,压实保护责任,督促各县市以保护修缮为核心,对村落传统街巷、传统建筑等核心构成要素实施严格保护,保持和延续传统格局、空间尺度和历史风貌。三是积极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数字化建设,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在线浏览传统村落田园美景,民俗风情,截至目前红河州已有17个传统村落上线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二、保护传统村落资金来源情况

  (一)积极争取传统村落资金补助

  在2022年收到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的《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资金补助项目申报的通知》,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示要求,积极申报补助资金,按照重点突出、集中投入、公开竞争、择优选择、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的申报原则进行推荐,于2022年2月10日推荐属于九大高原湖泊重点区域的石屏县和属于集中连片成效显著的建水县两个县进行申报,其中石屏县他腊村争取计划补助资金共计507万,用于村落风貌改造180万,传统建筑修缮60万,基础设施完善90万,生活垃圾处理5万,生活污水处理90万,消防设施建设82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在进行资料审核,若申报成功后将获得保护发展资金补助。

  (二)计划申报省级集中连片示范县获取资金

  我局认真组织申报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在县市申报的基础上,会同州财政局仔细研究各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方案,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示范县,目前建水县申报2022年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成功,资金得到有效保障。下一步将重点推荐石屏县申报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并把他腊村纳入示范重点项目,申报成功后获取的资金将重点用于他腊村等一批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

  (三)发挥社会资金作用

  除依靠政府财政资金以外,我局会同其他单位将进一步指导好石屏县开展活化利用工作,有效利用社会资金,鼓励和吸纳境内外的社会游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外资等资金,孵育本地村民自主创业就业,例如借鉴元阳县阿者科村实行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的开发模式,组织村民成立旅游发展公司,公司组织村民整治村庄,经营旅游产业,公司收入归全村所有,村民对公司经营进行监管。公司通过良好的利益机制引导和调动村民参与旅游的积极性,强化遗产保护的责任意识。按照《阿者科计划》分红规则,乡村旅游发展所得利润三成归村集体旅游公司,用于公司日常运营,七成归村民。归村民的分红再分4部分执行,即传统民居保护分红40%、梯田保护分红30%、居住分红20%、户籍分红10%。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以补充建设资金不足。

  三、加大培育修缮人才力度,做好恢复传统风貌工作

  一是创勇争先编制印发《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传统建筑工匠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首家出台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我州传统建筑建造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二是开展传统工匠培训,提升传统建筑匠人建造、保护、修缮能力,进行全省第一批工匠培训,于2022年8月1日至8日组织了“红河州首届传统建筑工匠职业技能培训暨技能大赛”。本次培训课程设立了瓦工和木工2个工种,授课方式以“理论授课+实操练习”为主,全州11个县市23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通过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涌现出了一大批素质过硬、技艺高超的“红河州传统建筑工匠”,此次竞赛不仅为全州传统建筑工匠,尤其是木工和瓦工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能、切磋技艺、体现个人价值的舞台,而且在全州营造了一种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氛围,有力地助推了红河州传统建筑工匠队伍建设,为做好恢复传统风貌工作坚实了基础。

  感谢您对红河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4日

  (联系人:李梦希)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办理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基本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