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红河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70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红政函〔2022〕62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2/02 11:07

浏览次数:

赵燕萍代表:

  你在红河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体能训练的建议》(第270号),州人大常委会已作为重点建议交由州人民政府研究办理。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重点建议办理要求,完成了第270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足开齐体育课,全力保障体育锻炼时间

  红河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学校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意见》规定的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高等学校本科阶段体育课总课时不少于144课时,专科阶段体育课总课时不少于108课时的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程,2021年中小学体育课开足率100%。同时,各级各类学校将开展体育活动作为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切实保证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各1小时,2021年中小学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落实率100%,大课间体育活动组织率100%。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红河州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各幼儿园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中小学校把体育课作为必修课和学生毕业、升学考试科目,积极组织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高校把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使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参加 3次课外体育锻炼,体育成绩不合格学生不得享受各类奖学金,不得免试推荐研究生,不得毕业。部分学校还定期根据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开具运动处方,逐步形成家庭、学校、社会联动和覆盖校内外的学生体育锻炼体系。

  二、三级联赛形成常态,学生参与面日益扩大,学校场地设施逐年完善

  为培养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养成锻炼习惯,号召更多的学生充分的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红河州坚持每年举办一届以校园足球、篮球、排球、啦啦操项目为主,田径、羽毛球、乒乓球、棋类等项目为辅的州级联赛,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历史性开创了蒙自、屏边、河口、州一中、民大附中为东部赛区、个旧、元阳、金平、绿春为南部赛区、建水、石屏、红河为西部赛区、开远、弥勒、泸西为北部赛区的四赛区分站赛选拔冠亚军队伍参加州级总决赛的模式,累计参赛队伍381支,参赛师生6853人,大幅提升了学生的参与面,大幅减轻了学校参赛的难度和压力,三级联赛平台已成常态,我运动我健康的学校体育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孩子都积极的参与到了体育运动中来,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学校体育工作蓬勃发展。

  州人民政府以“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两个工程为契机,不断加大体育场地和器材的投入力度,2022年,两类项目规划总投资4.21亿元,其中规划运动场项目81个,建设面积17.53万平方米,规划附属设施及购置设施设备资金1.04亿元。截至目前,已下达项目资金4.47亿元,运动场已开工15.34万平方米,已完工10.1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763.74万元;完成设备及其他附属投资9026.62万元。2021至2022年,安排学校体育场馆改维修经费698.5万元,用于提升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条件。

  三、校外体育设施日益健全,低开免开有序推进

  2019年以来,全州共争取各类体育项目补助资金35586万元,其中,中央和省补助资金25157万元,州本级补助资金10429万元。全州共施行体育公园项目2个、足球基地1个、全民健身中心4个、体育场1个、田径场3个,改造公共体育场馆20个。实施乡镇、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300余个、贫困地区“覆盖工程”项目247个,边境小康示范村体育设施项目49个,建设社会足球场地156块。截至目前,全州共有体育场地总数10586个(其中室内运动场607个,室外运动场9979个),健身步道876公里,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23.6个,每万人拥有足球场0.84块。全州体育场地总面积1022万平方米,占全省11%,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8平方米,高于全省平均值(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平方米),实现了乡镇、行政村(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城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2020年以来,将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列为州政府十项惠民实事之一,明确场馆开放标准和要求,年终与其它工作同步进行检查考核。今年州教育体育局联合州财政局共同转发了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并已下达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515.75万元,州内所有公共体育场馆均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全年开放时间330天以上,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年均接待健身群众200万人次以上。

  感谢你对红河州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接下来的工作中,州人民政府将继续加大校外体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合理规划布局一定规模的运动场地并向市民免费开放。全力保障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逐步形成家庭、学校、社会联动和覆盖校内外的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系,欢迎在今后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10月11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红河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66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